任睇No.1
  • 29º
  • 78%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準確記錄血糖數據

很多糖尿病患者都知道控制血糖的需要,清楚控糖指標的概念,但部分人卻誤以為空腹血糖值達標便可,甚至刻意只在「篤手指」採血前戒口,務求令血糖記錄變得理想,其他時候卻忽略控制飲食的重要性。病人必須明白採血驗糖尿並非「交功課」,並透過自我監察及記錄血糖的改變來了解不同生活習慣,例如飲食、運動等對自身血糖的影響。

  傳統篤手指採血測血糖方法,病人可能因怕痛或嫌麻煩而抗拒,但如不定期監測,有機會忽略出現糖尿併發症的警號。

應參考糖化血紅素

  如缺乏清晰的血糖監測記錄,醫護人員難以透過一天內的血糖變化作出分析,以提供有效改善生活習慣的長遠調節方案。除餐前餐後血糖外,更具參考價值的是糖化血紅素(HbA1c),這可反映過去兩至三個月的平均血糖值,同時能預測出現糖尿病併發症的風險,理想的糖化血紅素是低於7%。

  現時最新的掃描式葡萄糖監測系統,除免卻篤手指之痛,每次掃描更可顯示過去八小時內的葡萄糖水平,提供重要的「動態葡萄糖圖譜」,揭示低血糖和高血糖的趨勢。新監測技術可讓病人意識到生活上不同細節對血糖水平的影響,醫生亦可按此作出準確及長遠控制糖尿方案。

今日顧問:

內分泌及糖尿科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