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7%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老花漸進隱形眼鏡

  老花是一種生理退化現象,一般約於四十歲過後出現,至六十歲後便逐漸穩定下來。老花是因眼球內睫狀肌及晶狀體會隨年紀增長而逐漸老化、變硬,失去原有調節力及彈性,以致看近物如閱讀時,眼睛對焦感吃力或模糊。現時並沒預防方法,幸好戴眼鏡、隱形眼鏡及動手術等,可助老花人士視物清晰。



  近年市面上推出多種專為老花人士而設的漸進隱形眼鏡,確為老花人士帶來多一種選擇及提供便利。漸進隱形眼鏡毋須又戴又除,減少閱讀及看手機時要摘下近視鏡才看得清楚的不便及尷尬情況。



非適合任何人士



  現時漸進式隱形眼鏡分為軟鏡及硬鏡,軟鏡以日棄及月棄為主。其光學區,有別於傳統漸進眼鏡,毋須分上半部是遠視或近視,下半部是老花度數。現時漸進式隱形眼鏡的光學分布由內至外,猶如射箭的箭靶設計般:近中心區域看近,較外區域看遠,佩戴者只要向前直望,便可看到清晰影像。因此只要驗配一對隱形眼鏡便可矯正以上視力問題。



  漸進隱形眼鏡並非適合任何人士,驗配時眼科視光師會先考慮受檢者的屈光度數、眼睛健康狀況,並了解用家的生活習慣及工作需要等再作出建議。長期佩戴隱形眼鏡人士多有眼乾問題,可影響佩戴後的舒適度。



  現時有多個品牌的漸進隱形眼鏡,各具不同的設計、度數、弧度及應用物料。要了解是否適合選用,需要試戴後才知道。眼科視光師會因應試戴者的需要而提供合適鏡片。佩戴者適應期因人而異,建議佩戴後,切勿忽略定期覆診的重要性,以確保眼睛健康。 



註:以上純屬受訪者及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標籤: 老花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