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83%
  • 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矯形外科及創傷學系講師Q&A

李韋煜(Justin)
「健身器械雖然大部分針對肌肉或力量鍛煉,但成效不一定令人變大隻,增強肌肉力量不等於令手腳變粗,其實也可帶來修身及塑造 條效果。」

ST:Sing Tao JL:李韋煜
ST:如今健身運動流行多元化,就算減肥也不再單純跑步、踩單車,而是利用不同器械同時加強肌肉及其他方面鍛煉,這種多元化健身效果是否更好?
JL:肯定更好,同時令運動愛好者明白,無論身體或體能,其實鍛煉方式可以很多,不只限於加強心肺或減肥消脂,譬如肌肉力量訓練,可以提高新陳代謝率。又或上了年紀的人士,加強心肺功能以外,同時配合器械加強肌肉,有效減少運動時出現肌肉痠痛等情況。

ST:將原先為運動員而設的訓練器械普及化,如VertiMax,一般人可以藉此提升訓練效果?如運動姿勢及發力不正確,會影響成效嗎?
JL:VertiMax是成效不錯的新穎器械,更可令運動過程有更多變化及趣味,但一定要懂得正確使用及發力,如姿勢錯誤,一時三刻沒有受傷,日子久了也會引致痛症出現。不獨新式器械,任何健身器材也該學會如何使用,如不懂應找健身或體能教練指導。

ST:講求效率下,高強度或循環式訓練愈來愈受歡迎,一般人採用這些訓練,哪些地方要注意?
JL:這些訓練不是任何人都適合,尤其少做運動或長期病患者,身體一下子會難以適應。不是他們做不得,而是要先掌握技巧,再由低強度慢慢開始,日子有功才將強度逐步提升,循序漸進。如高血壓、糖尿病等長期病患者,最好事前徵詢醫生建議。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