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62%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吐血身亡病理何在

  大家在電影、電視劇中經常見到演員在被撞擊、中槍或誤服毒藥後吐血身亡的劇情,到底吐血身亡是否有根據?在現實生活中有沒有可能發生?今期由病理科專科醫生為我們解構。

最常見原因

  電視劇及電影橋段中,經常有角色中槍、服毒、撞車、心臟病發或是咬舌自盡,下一個鏡頭便是吐血,然後死亡,現實生活中有可能發生嗎?曾經處理過不少死因研究個案,養和醫院病理科專科醫生許嫣解釋,這些情節都屬於誤導。

  人為何會吐血?許嫣說,在現實生活中,有如下數種情況,病人會從口腔吐出鮮血。

  「其中一個最常見原因是患者有胃潰瘍、胃癌、食道癌,食道及胃壁黏膜出現病變而流血,從口腔吐出來。如果是胃出血,患者吐出來的是如咖啡渣顏色的液體,因血液在胃酸反應下會變成咖啡色,而不是鮮紅色。另外,有些人飲大量酒精飲品後會嘔吐,嘔吐時無法控制食道肌肉收縮情況,劇烈的嘔吐動作或會扯裂食道壁,出現食道壁撕裂,因而嘔出鮮血,嚴重可致命。吐血時,血液有機會進入氣管,阻塞氣道亦會有生命危險。」許嫣說。

  另一類是患有長期肝病人士,無論是乙型肝炎或是長期飲酒過量而令肝功能衰退,因食道有靜脈曲張情況,血管特別脹大及充血,故容易破裂導致流血,加上肝病患者本身的凝血能力較弱,故一有損傷流血就不容易停止流血,吐很多鮮血。

  曾經有病例是患有長期肝病,後來因為食道靜脈曲張嘔血身亡,但這種案例並不常見。

嘔血 Vs. 咳血

  許嫣說,從口腔吐出來的血可分為咳血和吐血兩種情況。「咳血是在肺或氣管咳出來,吐血則是在食道或胃吐出來,是兩條不同通道。前者最常見例子是上世紀六十、七十年代粵語片中,主角咳血,原因是主角患有肺癌或肺癆。」許嫣解釋。

  現時天氣乾燥,有些人會流鼻血及咳嗽,鼻血有機會像鼻水倒流般進入氣道,咳嗽時就有機會咳出血!由於鼻孔有很多血管,故當鼻黏膜擦傷流鼻血,便會流很多血,這類咳出來的血會是鮮紅色。若是吐血的話,原因是胃食道壁受損,即是從食道或胃中吐出血。

●狂飲酒後狂嘔吐,有機會食道撕裂嘔出血。
養和醫院病理科專科醫生 許嫣

被毆打所致?

  另一個電影常見場面:被圍毆後重傷吐血。現實會發生嗎?

  許嫣說,被人毆打或被群毆通常是筋骨、肌肉受傷,很少會傷及胃及食道。如被重擊顎骨,則有機會是口腔受創或牙齒鬆脫而流血。

  「而拳擊比賽中對戰雙方攻擊身體軀幹,就算打至內臟撕裂,血會流入腹腔,有機會內出血死亡。除非傷及口腔,否則不會從口中吐出血。」許嫣說。

  如被重擊頭部,有機會眼眶、鼻孔、耳道出血嗎?許嫣說,臉部被重擊致眼、鼻、口、耳等出現俗稱「七孔流血」的情況,當然有機會。另外,有一些接受過頭頸手術或電療的病人,若出現併發症,可能口鼻流血而死,「曾遇見難忘的個案,一位鼻咽癌病人接受了手術及電療後,動脈的支部新增在鼻內較表層的位置,血管壁極脆弱,一不小心跌倒,動脈立刻撕裂,口鼻噴出大量鮮血,即時死亡。」許嫣補充。

關乎撞車、服毒?

  在交通意外中被車撞擊,會吐血嗎?經典場面主角在意外後狀似沒受傷,回到家突然吐血身亡,這在現實中有機會發生嗎?

  許嫣解釋,受到重擊後吐血,最大可能是肺部受創嚴重出血,血從氣管湧上口腔,咳嗽而出。若到此程度,表示肺部已被血液充滿,幾乎可說是被自己的血淹死。

  其實撞車後內臟撕裂流血,血液大都會流入胸腹腔,很少會經口腔流出來或吐出來。

  至於有些電影中槍戰場面,中槍者吐血,許嫣亦認為不合理,「血液從何來?就算子彈射中胃部而引致流血,血亦多數會流入腹腔,造成腹腔積血。除非受傷者正在倒豎 式,腳在上方、頭在下方,血液才會從食道流出!」

  至於中毒後出現的七孔流血,許嫣亦說機會極微。她舉例如病人服「山埃」、「砒霜」,服用後會影響各個器官功能,如出現肝腎衰竭、暈、神智不清等徵狀,但不會吐血。
  至於有指飲鏹水自殺會吐血,許嫣說鏹水會灼傷食道,引致食道流血及吐血。

咬舌自盡屬荒謬?
  許嫣總結,極少死因會導致臨死吐血,電影中常見的吐血鏡頭,只不過是吸引觀眾的戲劇效果而已。

  極少病症會令人吐血,而心臟病發或中風患者口角不會流出一行血。至於「咬舌自殺」,許嫣亦說沒有科學根據。

  「舌的確有很多血管,如狠狠地咬斷舌頭會流好多血,但正常的身體有止血功能,除非本身有凝血問題,才有機會流血不止,否則人體很快會自行停止流血。咬舌自盡人士或會吐血,然後痛到暈倒,清醒後相信已經凝血!另外有指咬斷舌頭後、舌根後縮而阻塞氣道,或咬舌後痛至暈倒、血液流入氣管阻塞氣道致窒息,但是這些機會微乎其微!」許嫣稱。

●咳血是從肺部氣管咳出來,吐血源頭則是來自胃食道。
●拳擊傷及顎骨、口腔或會噴出血。
●砒霜、山埃等毒藥會令器官衰竭,但中毒者不會吐血。
●咬舌自盡流血而死,並不會發生。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