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86%
  • 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婦女慎入健食誤區

  今日(3月8日)是三‧八婦女節,不論中外女性為保健康及青春,或多或少都有些保健習慣,然而坊間廣傳的「健食方」眾多,難免有誤信或錯用而適得其反的情況。營養師特提醒女士們,務必慎防以下的「傷身調理誤區」,以防錯補損健康。

慎吃雞蛋及魚類

  美國註冊營養師詹佩鳳(左圖)說:「為配合生育計畫,很多婦女都會吃高營食材如雞蛋及魚類。不過,孕婦最忌吃生或半生熟雞蛋,因未熟的雞蛋含較多沙門氏菌,可引致嚴重嘔吐及腹瀉。孕婦及計畫懷孕者亦應避免吃含生雞蛋成分的食物,例如部分芝士蛋糕、布甸及坊間很流行的半熟蛋糕。另建議她們及餵哺母乳女士,避免進食甲基汞(具有神經毒性的環境污染物,可損害中樞神經系統,造成語言及記憶力障礙等腦部疾病)含量偏高的魚類,例如吞拿魚、金目鯛、鯊魚、劍魚及大王馬鮫魚等。」

   每周亦不應吃多於兩次(每次約140克已煮熟)吞拿魚,或每周不多於四罐(隔水後約140克)吞拿魚,因它較其他魚類含較多水銀。三文魚含奧米加三脂肪酸,向為孕婦普遍常吃的營食,但詹佩鳳強調,每星期只宜進食兩份(1份約140克)這類高脂肪魚類,包括三文魚、鮭魚、鯖魚及鯡魚,因這類魚或易含二噁英等可致癌污染物。

勿同吃礙吸收食材
  婦女因生理周期影響易令血紅素過低,而鈣質流失亦較多,肉類是吸收鐵質以作補充的主要來源,牛肉鐵質含量是雞、豬肉的二至三倍,故戒牛肉者要留意肉食量。吃肉時如同時喝咖啡或茶,當中所含的大量單寧酸會阻礙鐵質吸收,故應餐後隔個半小時才飲用。另勿同一餐進食高鈣及高鐵食物(如牛肉配豆腐或菠菜配豆腐同吃),因攝取過量鈣質可能妨礙身體吸收鐵質,而攝取過量鐵質亦可能有礙鈣質吸收。

  部分女士於月事前或期間會吃朱古力助鬆弛神經,詹佩鳳提醒,應吃含70%或以上可可成分的黑朱古力才正確,因含較高抗氧化物及飽和脂肪相對較少,否則易致胖而得不償失,過胖及糖尿病人更應先諮詢醫護意見。

‧應否補充大豆異黃酮?
  坊間有傳更年期女性食用大豆、大豆製品(豆腐、豆漿)或大豆異黃酮營養補充劑,有助舒緩更年期出現的症狀如潮熱等不適,但其實到目前為止,這方面均沒確切及足夠的科學實證,支持這理論。

文:嬤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