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70%
  • 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年輕人抑鬱症(下)

  上期談及青少年抑鬱症狀,包括出現最少連續兩星期的情緒低落、易感疲倦、對事物提不起應有興趣、失眠、胃口變差、缺乏自信心、不能專心、思想較負面,嚴重者甚至會有自殺的念頭,故應盡早防患。
  要防患抑鬱症非難事,首先我們每個人都要學習接納、欣賞及愛護自己,平時應培養一、兩項興趣,而參加群體活動,可助舒緩負面情緒。遇到困難時,千萬別自我封閉躲起來,那只會令感覺更差,甚至可能放大了問題。如能找信任的人傾訴一下感受,可令人覺得舒服一點。須知道如可自己解決問題固然好,但解決不了也別自責,而且應敢於找他人幫忙,畢竟活在群體中,大家也需要互相幫助。
醫生評估防惡化
  家長、老師、社工也要提高警覺,多關注、多聆聽、多支持,少批評、少懷疑、少比較,適時留意青少年的需要及情緒問題。如果能給予及時和適當的輔導,很多時可避免負面情緒發展成抑鬱症。一旦負面情緒持續,便有需要尋求精神科醫生評估及盡早治療,以防病情惡化。
  藥物治療及心理輔導都能有效醫治青少年抑鬱症,令他們重過正常的家庭及校園生活。在此提醒各位年輕人,應知道自己的存在價值,青少年乃社會重要的一員,必須學會愛惜自己,家庭、學校方面亦要同心協力,一同關注年輕人情緒問題,這才可助他們學識走出困境,活出彩虹。

整理:Kar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