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4%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視檢助察腦腫瘤

為甚麼腦腫瘤與眼睛有關係?這可以相機拍攝原理舉例說明,眼睛如鏡頭般接收影像,大腦就像處理器分析訊號,兩者缺一不可,要靠共同合作視力才能完善。它們之間是由視神經直接聯繫,而有些腦疾病更可引起視力下降或視野異常等毛病。
視力問題不單止是眼睛、眼底的毛病,也可能是顱內「視路」或「視中樞」出了問題。全面眼睛檢查可助發現相關問題,並及早處理。
腦腫瘤是如何影響視力?腦腫瘤所在位置可各有不同及具不同特性,但普遍來說有機會壓逼鄰近的視神經或視中樞,以致視力出現缺損。除視力受影響,病人亦有可能出現不同徵狀例如頭痛、嘔吐、四肢運動出現障礙、麻痹、肢體震顫、吞嚥困難、說話有表達問題、內分泌失調,甚至大小便失禁等,徵狀一般與腦腫瘤的位置、性質及大小有直接關係。
視力無故下降
全面視檢會檢查視力、度數、視野、雙眼協調、眼壓量度、瞳孔反應、色覺檢查,以及眼睛內外健康檢查,即包括視神經顏色及腫脹的狀況。患有腦腫瘤的病人視覺上通常會出現視力時好時差情況、原因不明的視力下降、視野缺損、視神經腫脹等問題。
假如發現視力或視野異常,視光師會進一步詢問受檢者,以及檢查眼瞼有沒有突發性下垂、眼睛有否斜視等問題。如有任何徵狀,會建議病人盡快尋求醫生意見,以及進行頭顱CT或MRI等檢查,這樣才可及早斷症和盡快處理,避免不必要的誤診及漏診。

整理:Kar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