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4º
  • 90%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營養學助減暮春濕腫

  消費者委員會剛公布的「碟頭飯高鈉」報告,再度提醒市民慎防鈉過量易致高血壓、腎及心臟功能受損等長期病患,加上春日濕氣來襲,如飲食上不及時調適,人體更易出現濕重、水腫問題。若嫌炮製中醫藥膳繁複,不妨聽取營養師的簡易解濕腫指引。

適量攝取鉀質排鈉
  水腫是由身體組織中殘留的多餘液體引發的腫脹,中、西醫學都有這病理。美國註冊營養師詹佩鳳說:「水腫通常出現在腳、腳踝、腿、手及手臂,但也可能發生於身體其他部位。成因包括食用過量鹽分、曬傷、腎病、心臟衰竭、肝硬化引致的肝臟問題、懷孕、淋巴結疾病(特別是乳房切除術後)、長期服用藥物如口服類固醇、女性經期前,以及久站或長時間行走(尤其於濕暖天氣時)也會出現水腫問題。如有較長時間的水腫毛病,應立刻求診查找病因。不過無論是否與病患有關,減少日常飲食攝取的鹽分(有助減少體內鈉含量),一般也能夠有效改善水腫。

  除多喝水助排走體內鈉質,吃富含鉀質食物亦能促進排鈉,平衡鈉水平。詹佩鳳指,美國國家醫藥局建議成年人每日宜攝取4,700毫克鉀。常見含高鉀質蔬菜包括馬鈴薯、番茄、西芹等,大家可經常適量飲用這類蔬菜湯(可以辣椒代替鹽作調味),也可選吃含較高鉀質水果如番石榴或香蕉。至於腎病患者視乎醫護診斷,或須限鈉至每天1,500毫克,水腫明顯時,除限制鈉水平外,或要限制流質攝取量約於500至1,000毫升內。而部分腎病人士更需要同時控鈉、鉀及磷質攝取量,故飲食上要嚴守醫護專業指引。

消除下肢腫脹餐單
  因工作需要,不少上班族於午後足部便開始腫脹,直至下班回家仍未及消腫,詹佩鳳建議可食用以下男女合用的去水腫餐飲組合,從飲食上防患。

早餐:烚中型薯仔+烚小型雞蛋+脫脂奶
午餐:番茄西芹紅衫魚柳意大利粉+灼芥蘭
晚餐:金針雲耳冬菇蒸雞+蒜蓉炒菠菜配紅米飯
飲品:番石榴哈密瓜汁


天然食材也含鈉

分量

鈉量

250毫升全脂奶

125毫克

150克低脂乳酪

75毫克

10克車打芝士

64毫克

1隻大雞蛋

62毫克

3O約3湯匙瘦豬肉

105毫克

3安士蝦肉

94毫克

1碟約200克灼菜心

66毫克

 


註:除醬料、油炸及加工食品含高鈉外,很多天然食材亦含鈉,成人每日鈉攝取上限2,000毫克,即約1茶匙鹽,故飲食上宜留意分量的換算,以防超標。

標籤: 營養學 濕腫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