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76%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欖球賽開鑼 嚴防急性運動創傷

●欖球屬於接觸型的運動,各球員身體接觸多,人體各部位均有受傷的機會。 

  將於今周五(4月7日至9日)舉行的《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勢必再次掀起熱潮,觀眾熱情地為球場上每位健兒打氣喝采,球員亦落足精力打好比賽,但欖球屬於高度碰撞型運動,容易造成受傷,而其中一些急性創傷可引致嚴重後果,若球員堅持繼續落場作賽可能引發更大傷害,今期會探討一下運動創傷及基本處理方法。

有何危險性?
   養和醫院急症科專科醫生游華漢醫生指出,比起其他球類活動,欖球運動員受傷的機會率較高,因為欖球屬於接觸型的運動,與對手有身體碰撞,身體各部位均有機會受傷。除了頭部創傷外,挫傷、關節移位、骨折及胸腹脊椎挫傷等亦為常見。

鑑定傷勢程度
  在欖球場上,球員衝鋒為己方奪分心切,遇上有球員受傷未必會即時暫停比賽檢查傷勢,駐場醫生此時一般會以SABCD作初步評估,首先是考慮情況安全(Safety),必須確保受傷運動員所在位置對救護人員安全,隨即便可檢查傷者的氣道連同頸椎(Airway with Cervical Spine Protection)、呼吸(Breathing)、循環(Circulation)和功能喪失(Disability)等問題。

  游華漢醫生指出,例如在評估運動員頭部創傷時,除了鑑定其傷口嚴重程度,亦要確認他有沒有表面較難觀察的腦震盪。醫生除了使用格拉斯哥昏迷指數(Glasgow Coma Scale,GCS)外,亦可以用AVPU去鑑定其清醒程度,AVPU即A(Alert),對答良好;V(Verbal),對聲音有反應;P(Pain),對痛楚有反應和U(Unconscious),無反應。

  頭部受創可能傷及頸椎,因為脊柱神經由頭顱骨底部延伸至四肢,頸椎受傷可能引致十分嚴重後果。醫生會首先檢查有否頸椎觸痛或四肢麻痹乏力,在測試結果正常情況下會叫傷者嘗試轉動頭部,若能正常轉動則毋須擔心。若不能正常轉動則需要作成像檢查,若有懷疑的情況下均不會建議球員繼續上場,以免加劇傷勢或發生更嚴重意外。

是否一定要照X光?
  游醫生說,腳踝及腳掌X光只能照到患者有否骨折或脫骹,運動扭傷可導致韌帶受傷但未必會導致骨折,醫生會根據病人的臨 徵狀決定實際是否需要照X光。如果傷者能正常行走及腳踝腳掌五個特定位置沒有觸痛,嚴重骨折的可能性不大。醫生可以根據渥太華腳踝腳掌創傷診斷規則指引(Ottawa Ankle and Foot Rule)檢測,由於該指引準確度極高,因此沒有指引內提及的徵狀的傷者毋須照X光。

未必會導致骨折
  X光只能照到骨骼等高密度的組織,而運動扭傷未必會導致骨折,大多涉及低密度組織例如韌帶、軟骨、半月板,醫生會根據病人的臨 徵狀決定實際是否需要照X光或作磁力共振(MRI)等其他成像檢查。

頭部受創該怎辦?
  若醫生能從傷者頭骨摸到異常凹陷或嚴重頭皮血腫,則需要照X光。不過,游華漢指出,X光的必要程度已日漸減低,因為電腦掃描(Computed Tomography,CT)可以提供更全面傷勢資訊。

  至於如何決定傷者是否需要作CT檢查,條件包括傷者的年齡、有否失憶/嘔吐、格拉斯哥昏迷指數,以及是否懷疑顱骨底部骨折。

可否繼續出場?
  球員一般希望可以盡快繼續返回球場上比賽,若球員只是有皮外傷,視乎傷勢可以落場,然而若受到腦震盪或有任何懷疑,即表面傷口看似沒有問題,但可能會於稍後突然暈倒,為安全起見,醫生不會建議讓球員返回賽場。而關節受傷由於牽涉到軟組織撕裂,視乎不同部位而可能作出不同建議,決定是否讓球員繼續出場作賽。

  例如根據香港欖球總會腦震盪指引,有腦震盪的球員最少要休息兩星期,再跟從漸進式重返比賽(Graduated Return To Play)指引逐步訓練,直至通過醫學檢查才能重返比賽。

其他容易損傷運動
  所有運動都有機會受傷,尤其接觸性運動更非運動員自己可以完全防止意外發生,如欖球、足球、籃球,與對方球員碰撞比較多,如籃球運動員容易有俗稱「篤魚蛋」,即肌腱撕裂。足球員則在不同動作,例如轉身抽射時作重心的一隻腳因用力不當,便有可能扭傷或前十字韌帶斷裂。

  另外,墮馬亦容易導致頭部創傷,但騎馬活動在香港較冷門,受傷人數相對較少。

文:廖欣楊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新華社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