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77%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護聽覺 勿誤用耳機

  在馬路上、公共交通車廂中,常見手機或平板電腦一族戴上耳機聽歌、打機、看劇集,有時聲浪大得連隔鄰座位乘客也聽見。沉醉在音樂及電玩世界中的人士,其實不知道這些聲音正損害他們的聽力,或導致交通意外。喜歡進行上述行為的人,今天要認真了解如何保護聽覺,以免有一天醒來發覺所有聲音「消失」了!

四大因素影響
  養和醫院聽力學家區建國博士說,噪音之所以有機會損害聽覺,第一視乎聲量大小、第二是處於噪音時間長短、第三是音頻高低、第四是對噪音敏感性(Susceptibility)。

  「聲量愈大,自然容易令聽覺受損,而同一聲量,聽得愈長時間愈容易令聽力受損。從等能量概念(Equal Energy Concept)來說,如噪音是九十分貝,只可停留在這噪音下連續八小時,如超過八小時就有機會導致聽力受損。聲量每增加三分貝就減少一半處於噪音時間,即九十三分貝,最長只可處於噪音環境四小時。九十六分貝則最長只可處於噪音環境二小時來說,一百○二分貝就只能處於噪音三十分鐘。在任何情況下,任何聲量大於115dBA或140dBSPL,便會即時令聽力受損。長期暴露於噪音中,聽覺毛細胞會損壞,受損愈多,聽到的聲量會覺得愈來愈細,還會可能引起耳鳴。」區博士稱。

  音頻亦會影響聽力,區博士解釋:「音頻即高低音。聲量大的高頻或低頻率聲音,都會影響聽力,一般而言,高頻比低頻聲音更加影響聽力損壞程度。」個人對噪音的敏感性亦是影響因素,區博士說,每個人對聲量的敏感性各有不同。一般九十分貝聽八小時只可以保護約九成人士的聽覺,八十五分貝聽八小時,只能保護約九成半人士的聽覺。「有些對噪音特別敏感的人士較容易造成聽力受損,他們可以利用護耳設備保護聽覺,或者定時轉換到不同聲量的環境工作,減少持續暴露於噪音環境時間。」區博士說。

噪音過強致失聽
  如沒有好好保護聽力,長期在噪音環境下工作或用耳機聽音樂, 有機會造成創傷性失聽,短暫性失聽,以及永久性失聽。

  創傷性失聽是耳朵突然受到強烈聲音刺激,令聽力即時受損,例如有炸彈爆炸,聲音及爆炸氣流令耳膜穿破,致耳朵突然聽不到聲音。短暫性失聽就像剛去完演唱會後,聽力好像比去演唱會前差了一些,過一段時間,聽力就慢慢會恢復過來,如果過了十六小時,聽力都不能恢復,就會變成永久性失聽。永久性失聽就如地盤工人日積月累下受噪音轟炸耳朵,令聽覺絨毛細胞受損,會造成永久聽力損失。有些人說聽覺可以適應噪音,區博士指出這其實是錯誤的說法。「聽久了便不覺得大聲,其實正是由於聽力已經日漸損壞,聽到的聲音變了輕微,而非習慣。」

  噪音亦會導致一些非聽覺性損壞(Non-auditory Effect),例如長期處於噪音環境下的人士,可能因為噪音而覺得煩躁、血壓上升、影響專注力、經常頭痛、記憶力變差等,在影響聽力外亦造成了其他生理受損。噪音也是軍事武器,一九八九年美國在巴拿馬為了捉拿當時躲入教堂,被譽為獨裁者的諾列加總統,美軍利用揚聲器二十四小時對 教堂大聲播放搖滾樂,經過十天後,這位諾列加總統就自動投降,步出教堂。

聽音樂注意事項  
  聽音樂能陶冶性格兼減壓,但不少人聽力受損是因為聽音樂沒有留意聲量與時間長短。

  區博士說,聽音樂應留意聲量。若音樂聲量愈大,耳朵的承受時間便愈短,以一首歌三分半鐘計算,四首歌便約十四分鐘。如聲量調至一百○五分貝,只可以聽十五分鐘,大概等於四首歌。如以一百○八分貝來聽,則只能維持七分半鐘,如以一百一十一分貝,則只能聽約三分鐘,一百一十四分貝只可以聽一分半鐘,大約只等於半首歌,聽一首歌就足以令聽力受損(可參考上列聽力承受時間表)。

精明選用指引
  現時很多年輕人將電話或平板電腦變成流動影院,連接耳機後便開大聲量投入聲影中。一部質量好的耳機,如有聲量安全指示或能減低外界噪音,可以減低聽力受損機會。

  區博士說,市面上有很多不同款式耳機,主要分為入耳式(Ear Bud)和頭戴式(Headphone)耳機。由於室外噪音多,街上環境人聲車聲加起來非常嘈吵,有很強的背景噪音,就算戴上耳機仍然會聽到嘈吵的環境聲音,故會將耳機音量調高,蓋過環境噪音,耳機聲量大,亦因此容易令聽力受損。「入耳式的圓形耳筒未必適合所有耳道形狀,因為人的耳道有些是較圓,有些較狹扁,有些較直或變曲,外界聲音容易從縫隙傳入耳內,用家便會加大音量,因此挑選適合自己耳道形狀耳機尤其重要。」

  頭戴式耳機的設計包 耳朵,不管耳道的形狀,比較能將外界聲音隔絕。有些更是藍芽式耳機,聲音直接從耳機發出送進耳道。一些更有抗噪功能(Noise Cancellation),可滅除外界噪音。 為減少外界聲音容易進入耳道,有些耳機公司可以專為用家的耳道形狀訂造耳模,再連上入耳式耳機,就可以更有效減少噪音。

  區博士特別提醒,外出過馬路或步行時,如太專注聽音樂,以及耳機隔絕了外界聲音,汽車響號發出警示時,可能聽不到而產生意外。因此,盡量要小心及在安全的情況下,才使用耳機聽音樂或觀看節目。

適可而止準則
  要保護聽力,便要懂得適可而止。如感覺所聽到的音樂聲量過大,就應收細。

  區博士說,如出現以下情況,就要停止用耳機聽音樂:「覺得耳朵脹脹的,或開始痛或嗡嗡聲,代表超越自己能承受程度,要停止。其實聲音聽得舒服就夠,不需用太大音量。調校至音量的百分之五十或再多一點便足夠,每次聽歌半小時便要休息。有一些可以量度分貝的手機程式,可以初步了解音量大小分貝。雖然不是太準確,但可以作為參考。」區博士說。



●與入耳式耳機相比,頭戴式耳機能阻隔較多環境噪音。
●在噪音大的地盤工作,應戴上護耳罩。

聽力耐受程度
分貝(A) 能承受時間
90 8小時
93 4小時
96 2小時
99 1小時
102 30分鐘
105 15分鐘
108 7分30秒
111 3分45秒
114 1分52.5秒
117 56.25秒
120 28秒

文:陳旭英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與入耳式耳機相比,頭戴式耳機能阻隔較多環境噪音。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