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85%
  • 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孩子不愛吃肉怎辦?

  雖然港童以「食肉獸」居多,但亦有孩子不愛吃肉,家長難免會擔心子女蛋白質不足而有礙發育。優質蛋白質可來自很多食物,絕對不止於新鮮豬、牛、雞肉,海產、雞蛋、牛奶、芝士、乳酪、黃豆及黃豆的製品也含豐富優質蛋白質。

  部分小孩或因不願咀嚼、不喜歡肉類的味道而拒吃肉,成人可嘗試把肉類切碎點,將肉碎用來蒸蛋、煎蛋、炒飯,或煲南瓜肉碎粥及煮肉醬意粉等。另亦可改吃魚肉,因魚肉較嫩滑,其蛋白質又易消化及吸收,用來煎或蒸煮,同樣美味。若孩子仍然抗拒進食肉類,也可用其他食材例如豆腐來代替。

轉變烹調方法


  除了轉換食材,很多時稍為改變烹調方法或配搭,已可令孩子願意吃肉,最常用方法是把肉類弄得香口些如烤雞腿,或將肉類配搭孩子喜歡的食物一同烹煮,例如西蘭花炒雞柳、南瓜蒜香雞等。在烹調肉類時加入不同醬汁,如番茄蓉煮牛肉或紅衫魚,因酸味能有助增加食欲。如孩子愛吃水果,就可用水果來配肉同煮,橙汁煎豬扒、香桃火龍果炒牛肉絲,也是不錯的選擇,果汁有軟化肉質的功效,能令肉類變得腍滑,較易咀嚼,最適合不愛咀嚼的小孩食用。如果胃口較小,每次進食分量有限,便應採用少食多餐的方法,於餐與餐之間加入一至兩次小食,例如芝士夾餅乾、蛋沙律夾餅、花生醬塗麵包、水果乳酪雪糕、水果奶昔等,均含豐富的蛋白質。

  於食物外形上花點心思也是好辦法,製成卡通造型的食物,確實能令小孩多吃一點。父母應細心觀察孩子對不同嘗試的反應,過程中勿強硬逼使孩子吃不喜歡的食物,以防他們更為抗拒。 整理:Kar

顧問:米施洛營養護康中心
註冊營養師林詩敏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