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79%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孕婦按摩減痛解壓(上)

  隨懷孕周數增加,肚子愈來愈大,為保持身體平衡,孕婦會不自覺於站立及步行時,雙腿分開、上身向後仰,這姿勢會加重脊椎及肌肉負荷。

  懷孕期的荷爾蒙變化,亦令脊椎關節韌帶鬆弛,還有日漸增大的子宮對腰部所造成的壓逼,均使準媽媽經歷情緒、壓力、疲勞、腰頸痠痛等不適。適當按摩可促進血液循環及舒緩壓力,放鬆身心、減少腰背痛。
產後進行助長復元

  按摩的原理是透過手力及不同技巧,幫助調節生理機能,改善病理變化,有助促進血液循環、調整免疫系統、提高抵抗力,並緩減懷孕期間的不適,包括嘔吐、抽筋、水腫等。不過,孕婦按摩與一般按摩的手法及力道不同,前者整體手法以輕柔為主,要讓肌肉得到放鬆,增加血液和淋巴循環,以改善睡眠、舒緩緊張及焦慮情緒。

  好像胸部按摩便可助疏通乳腺,舒緩乳房腫脹不適感覺,對於準備產後餵哺母乳的媽媽,亦有利促進日後分泌母乳。按摩不但對懷孕期間有幫助,產後按摩也可令媽媽更快回復產前的狀態。

整理:Kar

今日顧問:
脊醫及物理治療師
何應輝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