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4º
  • 87%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球員正姿示範 排球訓練四肢協調

●打排球的預備動作,雙腳微曲並半蹲下,背脊保持挺直,方便接波時可左右移動。

  現已開鑼的《第三十七屆全港公開排球錦標賽》,男子甲一組將於6月底結束賽事,緊接的7月,就會上演一年一度的矚目盛事──《世界女排大獎賽──香港2017》,浪接浪的排球比賽,球迷可謂大飽眼褔。今期請來香港甲一男子排球員李嘉豪(Kyle Lee),拆解這項運動的注意事項,大家準可一湊排球熱潮。

  排球是學校體育課的必學運動之一。它擁有逾百年歷史,最初源自美國,及至1964年,正式納入為奧林匹克運動會的賽事。Kyle現為香港甲一男子排球員,他自中三開始醉心這項運動,現在隊中負責副攻手位置,主責攔網。他指:「排球跟足球及籃球一樣是團體運動,最大不同之處是,排球一觸手便要離手,相反足球及籃球員可以控球,有時間去思考如何再發球。在球場上,排球員時刻都要作出果斷的決定,而事前準備,如個人體能及球感亦很重要。我每天都會上網重溫世界級球賽的片段,讓技術在腦海中潛移默化,留待自己上場比賽時,便可運用出來。」

腳比手快 更易接球
  打了排球十年,時間非短。Kyle認為排球難學兼難精,他就是因為當初花上很短時間已學懂,從而產生成功感,亦成為一種動力,驅使自己繼續打下去。他稱這十年學懂了包容及體諒,「即使你在場中打不到一球,也要繼續打落去,若只埋怨隊友,會令球隊士氣低落,對贏波沒有幫助。」問到打排球時,最重要是甚麼?他說:「打排球,腳要比手快,才能成功接球。相反,若手到但腳未到,排球便容易彈開。準備姿勢也很重要,雙腳要微微彎曲並半蹲下,背脊保持挺直,方便左右移動,才能接到速度很快的球。」Kyle續指,打排球講求高度,例如用右手擊球時,手肘要盡量提高爭取最高點,而左手則不能垂下,需要舉起以作平衡身體。

輕巧裝備 重點保護
  排球運動員的服飾選擇,最好是修身、貼身及具有彈性的,但Kyle認為鬆身也無妨,最緊要是穿後依然可活動自如,以及靈活且無拘束,下身尤以短褲為佳。

  至於球鞋應以輕巧為主,建議選取抓力強的鞋底設計,由於打排球需要經常彈跳,足部容易扭傷,最好穿 護踝加強足部保護,減少受傷。Kyle又特別提到:「排球員最好用運動貼布包裹手指,重點保護無名指及尾指,以助穩定關節,將受傷機會減至最低。」

●排球員會用運動貼布包裹手指,藉以加強擊球、接球及攔網時的保護。
●排球員可選擇穿戴小腿套,增強血液循環,減少乳酸積聚,有助保護及穩定肌肉。

註冊物理治療師Q&A

何卓華(Ivan)
曾任香港理工大學田徑隊駐場治療師及渣打香港馬拉松、毅行者駐場治療師。
ST:Sing Tao IH:何卓華
ST:哪些人士適合打排球?
IH:排球乃要求頗高體能的運動,一般人於小學時期開始,已適合打排球,但由於排球有很多跳躍動作,相對體能要求較高,如年紀較大者,就要多加小心及留意。排球的另一好處,是比較少發生碰撞,所以長者若體能足夠應付,打排球都屬於安全運動之一。

ST:打排球時,哪個部位最容易受傷?
IH:若打排球時站姿不正確,沒有用腹部的力,便會導致腰部向前推,令肚子凸出來,加上開球或打球時,通常都要向後拗腰,令原本的彎腰幅度進一步增大,使腰骨的關節互相「頂 」,因而產生痛楚感覺。另外,由於重複性動作頗多,肩膊也容易受傷。若本身有圓肩,就會產生肩關節夾擠症候群,造成膊頭疼痛。

ST:應該如何進行熱身運動?
IH:如針對站立姿勢不正確,可以加強腹部力量,藉以拉正整個脊椎,只要站立姿勢有改善,腰部向後拗時,便不會產生痛楚。至於針對圓肩的問題,則可加強鍛煉背部的肌肉。
關於熱身動作的詳情,大家可登入pop.stheadline.com收看有關動作的示範片段。

打球正確姿勢
●用右手擊球時,手肘盡量提高以爭取最高點,而左手要舉起以作平衡身體。
●接球時,排球的正確落點,應在手腕對上的位置(如圖示)。
●傳球時,雙手放在額頭前上方,手指張開,用拇指、食指及中指,形成有缺口的三角形(如圖示)。

●腳比手先到位,才能接球,否則排球容易被彈走。若用右手擊球時,正確的步法是先踏出左腳。
●Compressport小腿套/$390/GigaSports。
●LP Ankle Support $258隻GigaSports。
註冊物理治療師何卓華(Ivan)
●用右手擊球時,手肘盡量提高以爭取最高點,而左手要舉起以作平衡身體。
●傳球時,雙手放在額頭前上方,手指張開,用拇指、食指及中指,形成有缺口的三角形(如圖示)。
●接球時,排球的正確落點,應在手腕對上的位置(如圖示)。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