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76%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活腦激走抑鬱新趨勢

  世界壎芠梒揮漶u同抗抑鬱症」定為今年一起協力防患的全球性精神病患,足證「鬱到病」有損身心的嚴重性。近年本港飽受情緒病困擾的病例日增,當中又以抑鬱症最普遍,對患者的生活,以至親友均造成沉重壓力。除藥物及心理治療外,本港近年引入腦磁激(TMS)療法,成為現時有效的「解鬱」新趨勢。

早察症狀可治瘉
  抑鬱症是一種本港常見的情緒障礙,主要症狀為情緒低落,在思想及行為等多方面均受影響,例如心情沮喪、常覺憂愁,情況輕微者對於稱讚、聽到笑話時仍會有快樂的反應,但嚴重患者大部分時候只會感到絕望、無助及悲哀。其次,食欲亦出現減退、頻頻失眠、常感倦怠乏力、悲觀、有莫名罪惡感、失去自信和對新事物不感興趣。工作上或做決定時,會變得猶豫不決、缺乏決斷力及意志力薄弱,甚至有自殺的意念及行為。
  精神科醫生丁錫全(左圖)指出,及早發現及進行治療,抑鬱症是可以痊瘉的。常用方法是進行生活調整,包括正常的作息、多與人溝通、多食用可改善情緒及營養均衡的食物,以及多在戶外於陽光下做運動,而音樂、香薰等輔助療程亦具舒緩情緒功效。

新法無創成效高
  至於抗抑鬱藥物方面,例如較早期的三環抗憂鬱劑及四環抗憂鬱劑,由於副作用較大現時已少應用,近年使用得較多的,以可影響調節血清素和腎上腺素的藥物為主,雖然副作用較少,但部分病人仍要經歷一段適應過程,包括忍受惡心、食欲不振、暈眩、嗜睡、盜汗和有損性慾等。

  因此近年非藥物治療即以能量刺激腦部的療程日趨增加,例如漸趨流行的腦磁激(TMS)。丁醫生說:「TMS是一種無創式療法,原理是利用高頻磁力激活腦部,以磁場刺激腦內對應的區域來調節大腦神經活動。TMS所產生的磁場,在腦內神經線上可引發微量的電流刺激,影響及激活當中神經細胞,因此能達到改善多種精神疾病或認知障礙症的功效。過程毋須麻醉,也不會對腦部神經造成損害,據研究指,TMS治瘉抑鬱症的比率高達85%,高於一般傳統藥物治療。近年不少歐美先進國家,均已較廣泛地應用腦磁激治療抑鬱症病者,以提高療效。」

易起效少副作用
  另一種相對較舊的腦電擊治療(ECT),病人需要全身麻醉,再用電流通過頭部兩側太陽穴,引發抽搐性刺激腦細胞來穩定患者情緒,此法雖然成效較佳,但由於經常需要全身麻醉,加上會有影響記憶力的副作用,因此較難廣泛應用。

  TMS一般需要治療較多次數,不像ECT般一或兩次即奏效,但前者優點是毋須全身麻醉,副作用也少。與傳統藥物需要每天服用連續三至四星期才能起效相比,TMS一般每周進行兩次治療,約經兩星期的療程後,病情即有所改善。近年甚至有研究指出,中風病人亦可通過類似磁激活動調節左右腦的運作來加快康復進度,而對於耳鳴或偏頭痛等症狀,TMS也有明顯的改善功效。

  丁醫生建議抑鬱症患者於合適情況下,不妨以藥物和調整生活習慣的方法,同時配合TMS治療,以助提高療效及治瘉機率,然而,他強調每種治療方案均應切合患者本身狀況,例如腦內置有金屬組織、心臟裝有起搏器、腦癌患者或有嚴重腦疾人士,則不適合應用TMS療法。

文:黃日新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中新社


●以能量刺激腦部的療程日趨流行,例如腦磁激療法(TMS)。
●TMS療程不適用於腦內置有金屬組織或心臟裝有起搏器的患者。

●即使是最新一代的抗抑鬱藥療,成效亦不及激活腦部的磁力治療。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