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4º
  • 89%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拆解防蚊謬誤

  踏入春、夏季,天氣愈見濕熱,蚊蟲開始大量滋生,被蚊叮的機會大增!坊間有各式驅蚊產品,不少人卻偏愛不同的天然防蚊法,如以麻油塗抹身體和利用中藥材驅蚊,但效果成疑,且看專家拆解這些防蚊法的虛實吧!

皮膚塗麻油
  有民間偏方指,煮食用的麻油有驅蚊作用,聲稱由於蚊子不喜歡油,只要在身體外露的部位塗上一層油,就能形成天然的保護膜,更有說大豆油、橄欖油等油類皆有同樣用途。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右圖)指,這方法其實是以麻油的氣味驅蚊,不一定有效,更須注意這類油質地較厚,油膩感與味道容易引起不適,更有可能阻塞毛孔,引發毛囊炎等問題。
●麻油

噴灑精油
  使用精油驅蚊是坊間甚流行的方式,例如室內香薰或驅蚊噴劑。陳厚毅醫生認為這同樣是利用蚊子不喜歡的味道來驅蚊,但他提醒某些精油可能具有刺激性,部分人的皮膚或對精油過敏,例如把精油塗在皮膚上會發癢。室內香薰就與蚊香原理相似,即使有效發揮作用,效用亦受距離、範圍方面的限制。
●各種精油

善用大蒜
  近年有說大蒜的氣味能驅趕蚊子,指吃大蒜、把大蒜片放於窗邊或搗爛加水塗上身能驅蚊。「先不論大蒜氣味是否能驅蚊,但進食大蒜令自己身上散發體味與口氣,或將大蒜切片放在窗邊,與蚊香一樣有距離限制。」陳厚毅醫生說。至於把大蒜搗爛加水塗上身,即使有效,也要塗勻所有外露皮膚(包括面部)才夠全面,如做法或材料不正確,更有機會刺激皮膚。
●大蒜

天然藥材包
  網上盛傳能以丁香、紫蘇葉、藿香(廣藿香)、石菖蒲、薄荷、艾葉、金銀花及白芷等中藥製作防蚊包。註冊中醫藍永豪博士(右圖)指,這些中藥除金銀花外都含芳香的揮發油,部分成分具驅蚊效果。「內地有研究發現,艾葉的揮發油具抗菌和抗病毒作用,夏季常用於薰蒸消毒,外用能驅散蚊蟲。」但要留意艾煙具有一定刺激性,宜選擇無雜質的陳年艾絨進行點燃,過敏體質以及有哮喘病史者宜先諮詢醫生意見才使用。
●防蚊包材料
●中藥防蚊包

中藥混液
  除了防蚊包,又有人指能以乾艾草、乾香茅、新鮮薄荷、酒精、水混合製作防蚊液。藍永豪博士指,乾艾草與香茅、薄荷同樣含有揮發油成分,經酒精提取能作藥液。「所以,對酒精過敏者不宜使用,並要留意藥液的濃度,高濃度的藥液對皮膚的刺激性較大,一般噴灑於衣物表面為佳。」
●薄荷
●香茅

●冰敷能舒緩痕癢感。

正確驅蚊方法
注意DEET濃度


  坊間有不少驅蚊產品,成分各有不同,例如聲稱具驅趕蚊蠓效果的茄紅素及香茅等。可是,陳厚毅醫生稱,當中最有效的成分是避蚊胺(DEET),其驅蚊原理為擾亂蚊蟲對人體的感覺。只是,近年有指DEET甚具刺激性,有機會引起敏感反應,更甚會影響嬰幼兒。陳醫生指出,DEET濃度過高的確有機會令人出現眼睛腫痛、頭痛、氣管收窄等徵狀。「因此應注意使用濃度合適的產品,成年人應使用35%以下的產品,而六至十四個月大的嬰幼兒則只可用10%以下,每天最多使用一次,至於六個月以下的嬰兒就不應使用!」

  很多用於蚊咬患處的藥膏都有樟腦成分,而樟腦會令葡萄糖六磷酸去氫酵素缺乏症(G6PD缺乏症)患者出現溶血反應,那被蚊咬後怎麼辦呢?陳厚毅醫生解釋,被蚊叮後的反應程度因人而異,一般只要不抓癢,過幾天便會消腫,若抓破皮膚便有機會引致細菌感染及潰瘍,留下疤痕。而含樟腦及薄荷成分的藥膏原理大多是以清涼感覺分散注意力而已,並非處理患處的必需品。

被蚊叮即清洗
  「無論G6PD缺乏症患者或一般人,如被蚊子叮咬,應可盡快用清水洗傷口,洗掉蚊子的分泌物,以減輕痕癢及降低發炎機會。之後患處如感到痕癢,可用冰敷舒緩,在街外找不到冰敷,以其他冰凍東西如冰凍汽水罐代替亦可!」他又提醒不能用口水止癢,因口水並非無細菌,有可能令傷口發炎,如果被蚊叮後起小水泡,要注意不應抓破!

●香茅
●麻油

產品一覽

PARA KITO驅蚊手帶($165)
手帶中的驅蚊片聲稱不含化學成分,防蚊效力據稱可持續十五天,適用於孕婦和三十六個月以上兒童。
查詢:hk.parakito.com

EG薰衣草驅蚊貼(24片裝/$45)
此驅蚊貼不含DEET,聲稱採用天然植物精華製作,配方溫和,並具十二小時防蚊效力,有薰衣草香味。
查詢:www.egihk.net

3M 驅蚊膏($56.9)
含34.34%濃度DEET的驅蚊膏,適合成人使用,功效長達十二小時,有效驅除蚊、 、鹿蜱、跳蚤及螫蠅等,並能防水濺、防雨、防汗。
查詢:www.watsons.com.hk
註:以上產品價格只供參考,產品並非由受訪人士推介。

文:吳蔡邦
圖:蔡建新、星島圖片庫
模特兒:Ivy@Moguls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