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81%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喉嚨還是扁桃腺發炎?

  扁桃腺發炎是男女老幼都有機會經歷的問題,病發時最常見的不適為喉嚨痛,扁桃腺會變得紅腫及疼痛非常,引致食欲不振、頭痛、耳痛、吞咽困難、發燒和頸部淋巴腫脹。

  這些病徵於最初的三至四天最為難受,使平日多麼健談的人也沉默起來,更饞嘴的人對茯食也不想吃。單有喉嚨痛病徵卻不一定是扁桃腺發炎,一般喉嚨痛亦不一定會發燒,而且痛楚比扁桃腺為輕,疼痛位置亦不相同。

今日顧問: 耳鼻喉科醫生 何的偉

嚴重個案可致命
  扁桃腺發炎的元兇有兩大類,包括病毒和細菌,並以前者較常見。大部分情況下,除了抗生素,醫生也會處方消炎止痛藥,並建議病人多休息、多喝開水和用鹽水漱口,數天後便能有效舒緩病情。可是,抗生素不能對抗病毒,有時候需要通過喉嚨拭子快速測試,辨別炎症是否由細菌所致,以便再對症下藥。

  當扁桃腺嚴重發炎時,有機會出現併發症。炎症所產生的膿水若積累起來,便進展成為扁桃腺周邊膿腫或深層頸部膿腫。假若喉頸組織腫脹持續,呼吸道會被堵塞,甚至引致窒息死亡,又或細菌進入血液,誘發敗血症,而且致命率頗高。若不幸發生併發症如頸或扁桃腺周邊膿腫,或有些病人尤其小孩的發炎次數很頻密,扁桃腺切除手術是最有效,以及減少炎症復發的處理方法。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