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9º
  • 72%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重污染‧慎保養 中醫抗哮喘病發

  這陣子時睛時雨,空氣污染指數不時「爆標」,呼吸道病患者最為難受。近年各類過敏性疾病個案趨增,當中又以哮喘最為常見。中醫認為人體出現過敏症狀,與先天或後天均有密切關係,只要多加保養即可減少過敏症,以至哮喘的病發風險。

主張強化脾肺腎
  中醫學認為兒童哮喘成因可分為內、外兩種,內在主要與脾、肺、腎三臟功能失調有關,而外在成因則為外感六淫與平日飲食不調。兒童內臟嬌嫩,經常會有脾、肺、腎虛情況。肺虛者容易受外邪所侵而形成痰阻,脾虛則易有濕痰上貯於肺,腎氣虛亦同樣會令水液積成痰阻。至於外感六淫是指風寒、風熱等外在情況,例如轉季期間因溫度驟變,外邪易乘虛而入,誘發患者出現痰阻氣道之不適。

  此外,飲食上嗜酸、甜、鹹及油膩者,或接觸了花粉、絨毛等異物也易誘發哮喘。而哮喘根據不同症狀,也可分為寒、熱哮喘兩類,需要由中醫師斷症及對症下藥。註冊中醫師陳漢雄說:「過敏症是人體適應外界刺激能力下降的表現,即應對外在環境刺激時,出現過大或不當的反應,一般患者均可因應病情食用一些具調養功效的驗方,不過由於每人體質各異,使用前應先諮詢中醫師意見為宜。」主張強化脾肺腎

常用調養驗方

‧改善脾氣
症狀:咳嗽痰多、食少面黃、大便不實、倦怠乏力等。
處方:飲用六君子湯,即四君子湯方再加入半夏及陳皮,有助健脾化痰。
功效:方中的人參可補氣益胃、白朮有助健脾減燥濕,茯苓可滲濕下利,甘草和中養胃,陳皮、半夏則利氣解燥濕及化痰。

‧養護腎氣
症狀:畏寒手腳冷、運動時容易氣促、面無血色、腿膝痠軟、夜尿增多。
處方:服用金匱腎氣丸,又名八味地黃丸,為六味地黃丸方加附子、肉桂而成,有助補腎固本。
功效:方中的熟地可滋陰補腎,山茱萸、山藥則益補肝脾,茯苓、澤瀉、牡丹皮利水滲濕,肉桂、附子能溫壯腎陽。

‧調理肺氣
症狀:面色蒼白、易有氣促、四肢乏力、容易出汗、食欲下降、反覆感冒。
處方:服食玉屏風散,具有補肺氣功效。
功效:方中的黃有助固表抗邪,防風可驅邪毒,白朮健脾扶正,整體上有助改善呼吸系統功能。

註:應用驗方前先諮詢醫生意見。

‧合谷穴:   此穴位於手背大拇指與食指之間的虎口位。
‧曲池穴:   當屈曲手肘時,手肘面橫紋外側尖端位置,按下時易感痠軟的位置即正確。

刺激穴位壯體質
  除了服用驗方外,哮喘患者也可用針灸或按摩等療法,刺激穴位,幫助促進氣血運行,排走熱毒及邪氣,以調養體質。以針灸直達穴位,功效更佳,但如果不便施針,患者也可自行每日按壓以下穴位各一分鐘,注意需要稍為施加陰力,按至該部位感痠軟為止,以確保有效刺激穴位為宜。

‧迎香穴:
  位於鼻孔兩旁約半吋位置,與瞳孔中心成垂直至約法令紋中間部位。
‧曲池穴
  當屈曲手肘時,手肘面橫紋外側尖端位置,按下時易感痠軟的位置即正確。
‧太淵穴:
  手腕內側之橫紋對上,約處於拇指根部的凹陷位置,如圖示。
‧合谷穴:
  此穴位於手背大拇指與食指之間的虎口位。

忌胡亂自行藥補
  部分患者或會自行購買一些名貴藥材或以偏方補身,希望通過進補來加強體質,減少哮喘病發。對此陳醫師認為「急者治其標,緩者治其本」是醫治此症的主要原則。

  「急者治其標」是指在氣喘發作時需要先求穩定病情,解除危機。「緩者治其本」則為病情較平穩時,應集中改善病根來減少病發,以能徹底治瘉為目標。然而他不建議病人自行決定選服偏方或過分進補。因為中醫強身需要講求層次,應依患者病狀、體質、年齡、稟賦,施以不同的治法。例如在緩解期時可採用補肺固表、補中益氣的藥方,但如處於急性期時,貿然服用人參之類的補氣藥材,有可能適得其反,令症狀更為惡化。

文:黃日新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新華社

‧迎香穴:   位於鼻孔兩旁約半吋位置,與瞳孔中心成垂直至約法令紋中間部位。
註冊中醫師陳漢雄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