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5º
  • 91%
  • 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超級食物抗癌迷思

  近年坊間興起「超級食物」,藜麥、奇亞籽、羽衣甘藍、藍莓……超過上百種的食物被追捧,成為關注健康人士的熱話。超級食物泛指比同類食物含有更豐富營養價值,被認為可以預防或治瘉疾病,甚至有抗癌的能力,但其實它沒有一些特定入選標準,可說只是迎合市場的宣傳字眼,暫時缺乏足夠的科學理據去支持。

  根據英國Cancer Research UK所指,坊間所指的超級食物,它們個別含有的天然化學物如抗氧化劑、維他命和礦物質,的確對健康有幫助,有些更成功在實驗中阻止或殺滅癌細胞的生長。

  然而要留意的是,實驗所使用的是從食物中抽取的純化樣本,例如研究藍莓的抗氧化效果時,使用的是純化了的化學物質,而非直接用藍莓進行測試,故濃度比平常食用時高得多。相對實驗中所使用的單一純化物質進行研究,大家日常會食用不同的食物,當中混有不同營養物質,故實驗測試與日常食用攝取時的成效也可能不盡相同。

小心誤食反效果

  選擇超級食物時亦要小心,如羽衣甘藍含豐富鉀質,腎病患者便未必適合。奇亞籽含大量非水溶性纖維,若進食過量而攝取水分不足,容易造成便秘。對於飲食均衡人士,毋須刻意進食超級食物,反而注重食物多樣性,且養成以植物性為主的飲食習慣,才是更為健康的飲食王道。

  健康飲食及生活習慣確有助降低癌症風險,但沒有任何單一食物有防癌或令人避免癌症復發的作用。
  超級食物相對可能較健康,可將這之納入均衡飲食中,而非過分沉迷或依賴。

顧問:香港癌症基金會註冊營養師周倩蕾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