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79%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蜘蛛女」親示範 泰拳重八肢協調

  相傳古泰國拳術,乃源自中國傣族武術,後來在泰國演變成講求技巧、反應及節奏感的技術型運動。時至今日,隨 愈來愈多上班族、學生及OL熱捧,泰拳已由擂台搏擊轉型為通過練習,達到修身、健體及培養敏捷度的熱門運動。今次請來人稱「蜘蛛女」,亦貴為「包山后」兼泰拳武術健身中心創辦人鄭麗莎(Lisa)分享箇中樂趣、注意事項及揀選裝備心得。

修身兼提升自信
  有「蜘蛛女」之稱的鄭麗莎,既是「包山后」、泰拳教練、運動攀登世界盃速度賽金牌得主、世界健體小姐冠軍,也是四孩之母。喜愛泰拳的她坦言,這運動能幫助她產後保持美好身段及提升自信,「早期參加搶包山,因包山架愈接近頂部愈窄,加上以男性參加者居多,故攀爬時會被他們撞開而失去自信心,輸掉比賽。2008年接觸泰拳運動後令我重拾信心,經不斷鍛煉及多次赴泰國練習,體能和身手都提升不少,之後再戰便成功勇奪包山后寶座。」她指泰拳能強壯軀幹核心肌肉,令手腳更靈活及反應快速,間接增強信心。

講求肢體配合
  泰拳屬涉及八肢的運動,要運用雙手、雙肘、雙腳和雙膝,作出攻擊和防守。Lisa指:「泰拳揮拳踢腿看似簡單,但暗藏很多竅門,包括全身手腳協調、腰馬合一,例如當中的揮手、轉腰、轉腳腕、向上踢腿及扭腰等動作,均可加強攻擊力和爆炸力。另外,膝撞、批肘、閃避,以及猜估對手身體動作而作出迴避揮拳和擋開踢腿等,過程中充滿趣味。」現今打泰拳的人數增多,拳館愈開愈多,有些更是女性專屬,Lisa稱:「這運動男女老少皆宜,當中包含對抗性訓練及帶氧運動,有助充分伸展大腿後筋、膊頭及大腿內外側,是很好的消脂運動。女性練習還可作防禦抵抗,保護自己。」

  Lisa提議平日可以在家中進行「鏡子訓練」,對 鏡子練習各式泰拳動作組合,以訓練反應。另可多做掌上壓、仰臥起坐及靈巧體能訓練,都有助提升技巧。她又提醒,這是一項刺激性運動,容易受傷,之前必須熱身,先拉鬆肩膊和腳腕筋等。運動後再做一些簡單伸展,有助緩和身心。

打拳裝備
  Lisa教路:「打泰拳宜穿輕便舒適的棉質衣服,女士可選穿Leggings或運動褲,也可選擇專業的泰拳褲。手帶不用過長,能保護手指骨及手腕便已足夠。至於拳套以安士計算,數字愈少代表愈輕,以便輕巧出拳;安士愈大保護性就愈強,可訓練手臂力量,但負荷相對較重。」

打泰拳的主要裝備。
直拳:手要伸直,對準目標出拳。

Q&A
ST:Sing Tao IH:何卓華

註冊物理治療師
何卓華(Ivan)曾任香港理工大學田徑隊駐場治療師及渣打馬拉松、毅行者駐場治療師。

ST:泰拳屬於哪類型運動?涉及身體哪組肌肉?
IH:屬於技術型運動,需要持續訓練以提升技巧。進行時會運用到全身肌肉,若是參加比賽,更需要進一步加強身體不同部位的大小肌肉鍛煉,如手腳、背部及肩膊等。

ST:身體哪些部位較易受傷?
IH:泰拳多肢體碰撞,除了要小心避免骨頭撞骨頭的情況,亦要留意膊頭及膝頭等關節部位可能有機會拉傷或扭傷。因為較弱的小肌肉若是訓練不足,當手腳大肌肉在出拳或踢腿發力時,便會因未能承受衝擊力而受傷。

ST:哪些訓練動作可減輕受傷機會?
IH:要避免關節受傷,平時可多做鎖實關節的訓練,以強化關節的小肌肉,如藉 上臂在懸繩上揮動及支撐身體,可加強肩膊、肩夾骨及背部肌肉,減少撞擊時受傷。
關於熱身動作的詳情,大家可登入pop.stheadline.com收看有關動作的示範片段

文:查理林 圖:黃頌偉、各品牌提供
場地提供:FFG 武術健身中心

註冊物理治療師 何卓華(Ivan)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