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87%
  • 2024年4月23日 星期二

自保抗木棉絮致敏

  今年由木棉樹落下的木棉絮,量多且四處隨風飛揚,本港多區都出現「飄雪」現象,過敏體質人士,尤其呼吸道敏感如鼻敏感患者最為「首當其衝」,以下是專科醫生特為市民提供戴口罩以外的專業防患自救方法,可助解「燃眉之急」!

尚有其他元兇?
  耳鼻喉科醫生何的煒說:「近日有報道指,木棉絮成了鼻敏感病發個案急增的元兇,其實也非完全由其所致。外國有些研究證實,在棉花廠內工作的員工出現鼻敏感和哮喘的比率甚高,這是由於棉花加工過程中,會產生非常多的棉花塵和涉及使用一些化學物料來進行加工,此情況與天然生長、隨風飄揚的木棉絮,其質和量都有很大差別。」

  然而,在棉花絮漫天飛舞的季節,何解確又常見有鼻敏感或哮喘患者病發,或病情惡化的情況出現?「其實木棉絮中包含了很多雜質,尤其市區內種在路旁的木棉樹,其棉絮常含有塵埃、霉菌等。這些物質本身也可以是致敏原,當這些致敏原被吸入體內後,便會導致呼吸道的過敏症病發。其次,是今年木棉絮爆發的季節為夏季,碰巧這也是花粉症盛行的季節,只不過花粉為肉眼無法看見,而木棉絮卻清晰地在大家的眼前飛舞,所以許多人都會將敏感症狀,歸咎於木棉絮而已。而除了木棉樹的種子,本港常見的樺樹亦屬於『可致敏植物』之一。」何醫生解釋。

自行舒緩方法
1. 現值「棉花絮爆發期」,建議外出可佩戴口罩外,在家宜關上窗戶及開空調,或使用含有HEPA淨化功能的空氣淨化機。
2. 每晚以潔鼻專用的生理鹽水洗鼻,能有效地沖走致敏原及舒緩呼吸道內壁的過敏情況。
3. 使用放濕機,暖暖的濕氣有助改善呼吸不暢,如沒有這類設備,折衷方法是用暖毛巾敷面,並以雙手由內向外,從鼻子兩側輕按至兩邊面頰,重複按摩,可改善鼻塞問題。
4. 改以坐臥姿勢睡覺,因鼻敏感發作時,會鼻塞及長流鼻水,較難入睡。半躺或坐立姿勢比較容易呼吸。
5. 如果以上方法仍無法舒緩病情,應盡快求診,由醫生對症下藥,以防或屬其他感染。


文:嬤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