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5º
  • 91%
  • 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炎夏除汗臭體味(上)

  人體位於皮膚真皮層底部的大汗腺所分泌的汗水,含有醣類、蛋白質、脂質、丙酮酸及阿摩尼亞等成分,當它們被細菌分解,便有可能產生極難聞的臭味即所謂的體臭。大汗腺主要分布在外耳、腋下、會陰等部位,其中又以腋下位置分布得最多。由於大汗腺分泌的汗水通常都較油膩,故碰上細菌時,更容易會產生氣味。

  正因體臭與大汗有一定關係,故一般只要控制汗水的分泌量,體臭大都可得到改善。

今日顧問: 皮膚科專科醫生 陳厚毅

止汗劑功效短暫

  要對付不是太嚴重的體臭,方法很簡單,最重要是日常注意個人壎矷A定時洗澡外,最好特別留意腋下的清潔,尤其是做完運動之後,應該立即洗澡。至於穿衣服方面,應選擇較鬆身的衣裝,以助身體散熱之餘,亦可增加汗水揮發的速度。不少輕微程度的個案,只需要塗抹外用的止汗產品,已有一定改善。不過,這類止汗劑大多只能維持最多一日的功效,故需要每天使用。

  體臭問題嚴重人士,建議使用以下治療汗臭的方法,包括注射肉毒桿菌、切除汗腺、阻斷交感神經、微波除汗腺療程等。這些療法,各具優點及限制,故應按個別情況及需要應用。整理:Kar

顧問:
皮膚科專科醫生
陳厚毅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