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81%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識食助減小孩哮喘

  過去有很多研究針對吃益生菌來減少敏感,乳酪便是其中一種被推薦的食物,它含益生菌有助強化腸道的免疫力,可減少外來物對身體的侵襲,除非本身體質對乳酪敏感,否則不但哮喘患者可試吃,患有濕疹的孩子也值得一試。除此,亦可選吃含高益生素的食物如香蕉、蘆筍等,也有助增加腸道益生菌的數量。

  由於哮喘是由呼吸道肌肉痙攣,黏液分泌令氣管變狹窄甚至阻塞所致,故應慎防可引發哮喘的刺激因素,包括生活環境、溫度、食物、氣味等,亦要注重增強呼吸道抵抗力,宜多吃富含維他命A食物如紅蘿蔔、南瓜及番茄等,以維持鼻、肺及喉嚨黏膜組織免疫力。攝取充足維他命C如進食橙、奇異果、車厘子及士多啤梨等水果,也能達到上述功效。

奧米加三脂肪酸

  深海魚類含豐富奧米加三脂肪酸,不但有助兒童腦部發展,同樣對呼吸系統有益。原因是奧米加三脂肪酸可助大腦釋出前列腺素,以減少發炎機率,是抗炎及抗敏感的重要元素。澳洲曾有研究指,每周吃一次新鮮的高脂魚類如三文魚、吞拿魚等的當地兒童,出現哮喘比率可減三成。家長不妨炮製煎煮三文魚扒配番茄意粉、吞拿魚三文治配雜菜沙律等菜式,給孩子食用,以攝取更多的奧米加三脂肪酸。

  據指本港每十個小朋友便有一名患有哮喘,家長不妨從飲食入手,幫助強化子女體質,以及日常多留意孩子對食物的反應,安排均衡膳食,促進他們發育成長。

整理:Kar

今日顧問:
米施洛營養護康中心註冊營養師林詩敏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