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86%
  • 2024年4月23日 星期二

溝通諒解 中風後言語治療

  因為腦部受損,可能會影響中風病人說話及溝通能力,使其無法表達自己的意思,影響情緒,亦有損生活質素。作為家人,應該如何幫忙,才可與患者溝通得更好?今期言語治療師為大家講解。

如何影響語言能力?
  養和醫院言語治療師阮端凝說,中風後病人或家人可能會發現病人言語能力受損,除了難以正確發音外,語言組織能力亦下降,影響溝通。

  「因為口部肌肉無力或無法協調,導致無法正常發音,顯現出來可能是口齒不清,出現俗稱『 』、口窒窒的情況,溝通方面,例如以前知道是一隻杯子,現在忘記如何稱呼這物件,很多人和物的名字都說不出,無法將語言和物件名稱串連起來。有患者在中風前能閱讀寫字,但中風後失去這能力,這不是記憶受損方面的問題,純粹是大腦的語言區在中風過程中受損。」阮端凝說。

有礙抒發情緒抑鬱
  無法說話對中風康復者來說,除了影響生活,更會影響情緒。阮端凝說,研究發現中風後有百分之二十至三十八病人有溝通障礙。若出現這類問題可增加中風康復者患上抑鬱症機會,因為他們無法如常用言語表達自己,更無法與別人閒談,因此無法抒發情緒。

  中風初期病人的身體機能受損,可能在稍後逐漸回復部分能力,但研究發現這接近二至四成中風後出現語言問題人士中,在十二個月後,仍然有六成人持續有語言問題。

  「可出現的溝通問題包括因口腔肌肉無力或協調出現問題,說話可像飲醉酒似的,別人無法聽得清楚;或只能說出一些平日常說例如可以隨口說的話,好像『吃了飯嗎?』、『早晨!』一類,但想表達此以外的就有困難,亦可以明明想說出口表達一個意思但又說不出。中風後患溝通障礙的人士,可以是無法理解別人說話,或是無法用言語或文字表達自己,例如無法運用字或詞,或運用語言時所有詞句都沒有關連,甚至自行創造一些不存在的詞。」阮說。

首要評估問題根源
  在中風者身上常見會因他們本身溝通障礙致影響日常生活,故治療時要先找出問題根源。所以言語治療師必須先為病人進行溝通評估。阮端凝解釋,中風患者在康復初期,言語治療師一般會教導他們如何溝通以達到生活上的要求,過程中會運用圖片、圖卡,亦可使用平板電腦協助,例如病人可以通過指 屏幕上的圖像,表達自己想要的東西。

  言語治療師亦會教導康復者溝通策略,例如請他們放慢說話速度,讓別人容易聽得明,亦要教導照顧者如何與康復者溝通,例如無法用言語溝通的可以用眨眼表達是或否,或可以讓康復者用手指或眼神,指示相關圖片或用字母串字形式,表達其意願,從而增加聆聽者對患者的理解。

  「這類特別的溝通方法,是因應康復者的語言理解及表達能力度身設計,同時會教導康復家人及照顧者認識這種溝通方法。有時亦會運用平板電腦及電腦程式加以協助。」阮端凝說。

●無法如常與外界溝通,會增加出現抑鬱的機會。
●如康復者日常要買餸,訓練會針對此需要來設計。

度身設計訓練方案
  言語治療師亦會為康復者設計個人化治療方案,針對性改善溝通能力。阮端凝說:「視乎病人個別情況而定,每一項都要度身設計,例如發音不準,就會針對此問題改善,如訓練口腔肌肉協調,改善發音。如康復者未能準確地理解複雜或長的句子,就專注改善病人此方面的理解能力。如康復者只是說不出人名,就重點教導如何說出人名。」

  「長遠來說,會針對康復者的生活需要來設計訓練內容,例如康復者日後會上班,需要處理法律文件,訓練可針對病人對於法律上的特別詞彙的理解或表達,言語治療師亦可請病人帶備日常工作需要的文件來度身設計治療方案;如康復者是家庭主婦,平日需要上街買菜,就針對這方面需要來設計。」阮端凝稱。
有否黃金治療期?

  中風後的言語治療,是否愈早開始愈好?需做多久才有效果?阮端凝說:「大家都以為要康復初期做才有效,現時研究發現就算中風後一段時間才開始言語治療,都一樣有效果,即不怕錯過了中風初期的治療期,之後做都同樣有效。」

  但她指出中風後言語治療頻率是關鍵,密集式地進行言語治療效果比較顯著。「研究指出一個有顯著進步的病人,一般最少一星期做了八點八小時的言語治療,即每天都做一個小時以上,並持續進行十一星期才見到顯著效果,即三個月內進行大約九十至一百小時。相對另一些病人每星期做兩小時,長達二十二點九星期的言語治療方案,語言能力的進步不顯著。」

文:陳旭英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言語治療一般要連續數個月並密集式 地進行,才有顯著效果。
●利用圖卡可幫助溝通。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