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7%
  • 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炎夏除汗臭體味(下)

  正值炎夏酷暑天氣,身體流汗量特別多,而體臭往往是很多男女的噩夢,要謝絕體臭必須「對症下藥」,例如普通程度的個案,只要日常注意個人壎矷A尤其重點留意腋下的清潔,已可達一定的改善效果。

  部分有輕微體臭者,如再配合選用合適的止汗用品,更可一整天也沒體味煩惱。不過,如想徹底根治,特別是對於嚴重個案人士,便有需要尋求專業治療。

部分療程可根治
  現時流行的注射肉毒桿菌是可助大幅度改善體臭的方法,肉毒桿菌能阻斷神經訊息的傳導,從而抑制汗腺分泌,不過每次注射的效果只可維持六至九個月,需要重複注射來維持療效。想徹底根治可切除汗腺,但要進行麻醉並在腋下皮膚開口切除大汗腺,會有傷口及留有疤痕。切除交感神經則需要麻醉及利用內窺鏡經胸部小孔切口進入胸腔內,把胸部第二至第四或第五的交感神經節切除,從而減低流汗分泌。

  微波除汗腺是一種電磁波能量,原理如家用微波爐,能刺激內在水分子運動,互相摩擦下而產生熱能。汗腺含有較多水分,接受微波的程度比附近的組織高,故有治療多汗的作用。有醫學研究指,患者經兩次治療後,可減少腋下出汗達80%或以上,此法已通過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FDA)認證。

整理:Kar


顧問:皮膚科專科醫生 陳厚毅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