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78%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慎擇人氣減肥法

  從二十五年前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簡稱IATC)在中環藝穗會的成立大會算起,世界改變了不少,二十年前香港主權回歸祖國,實施一國兩制的政治變化,與電腦化、網絡化為資訊傳播帶來翻天覆地的轉變,兩者相加在一起的大變,就更大大改變了藝評生態。藝評發表的平台隨 網絡世界的成熟而得以擴大,藝評表達的手法方式更為豐富。在現今網絡時代,人人可以發聲,人人都可以做「藝評人」,但無論生態如何改變, 在藝術發展的過程中,藝評仍然佔 重要的一環,那仍是無可置疑之事。 

  過去二十五年來,個人在藝評生態的觀察上,卻認為最大的改變是藝評重要,但藝評教育更重要。這一方面是由於IATC(香港分會)工作的展開,特別是近十年來,藝評教育活動成為IATC長期持續發展的重點工作,另一方面是個人亦投放了不少時間在香港、內地及澳門的藝評教育活動上,對藝評教育有了更深刻的體會。

  今年三月初澳門劇場文化學會在澳門饒宗頤學藝館,舉行了一次《藝評與教育:澳門劇場研討會2017》活動,邀來台灣、香港和澳門三地有關藝評教育的人士進行對話。香港除了有IATC(香港分會)的總經理陳國慧,還有在學校從事藝評教育多年的甄拔濤,都在研討會中分享了經驗,我則在最後作了總結發言。

懶人包四階段八步驟
  當日特別提到在中學裏教學生寫藝術評論的問題。在總結發言中,我特別提出十年前在澳門文化中心開辦了三年的《藝文寫作及演藝評論技巧工作坊》中一個「藝評懶人包」,那其實是我「偷」了別人的東西、別人的概念來做的東西。那是日本的佐藤可士和(Kashiwa Sato)寫了一本談「超級整理術」的書,以他的「超級整理術」理論來說,藝評真的很簡單,我以一頁A4就搞定了,但說就十分簡單,看下去還是有點不簡單的。

  就附上的A4的圖表,可以見出以整理術來撰寫藝評的過程可分為四個階段,八個整理步驟。寫藝評之前要做一些資料搜集,但搜集出來的「資料」是十分模糊的、沒有秩序。然後要慢慢消化,讓它更清晰一點。再下去,就去判斷,哪些東西與我看過的東西是有關的。在觀賞的時候,就重複「ABC」的程序,在觀賞的時候,搜集不斷看到的資訊,在最後要做一個判斷。第三個步驟,在看完之後,就綜合第一和第二、ABC的程序,把它消化,然後經過E再分別、判斷,哪些是可以用的。下筆寫時,確定主題,內容要寫甚麼,然後用最適合的方法,把之包裝,變成一顆發光的鑽石。

  說來並不複雜,真的是個「懶人包」。當然過程是絕對不「懶人」的,如你要搜集資料,如何搜集呢?怎樣去寫呢?那亦會是一個問題呀。但「懶人包」的表格中最關鍵的,卻是藝評的過程就是要做很多判斷,很多選擇。我們人生的過程也有很多判斷,甚至每天也要做很多抉擇。成長入學唸書,家人替你判斷選擇學校,長大了,要擇業、要結婚,哪個伴侶可以陪你走過一生呢?全部都是判斷。

  所以,在中學提倡藝評教育,正是要給我們的下一代很重要的訊息:如何去學習這種思考、判斷的能力,那是每個人一生中至為重要的學習。但做藝評,不容易長期持續,不能持續,累積不到東西,就發揮不到判斷的作用。所以,如何使我們的下一代能夠接觸藝術,而且能不斷地追求,動機在哪裏,就很重要了,答案是「延伸」二字。

找回人生另一半
  要在中學做藝評教育的動機,同樣是「延伸」二字。甚麼叫「延伸」?就是我們要讓下一代明白,看表演藝術、看畫、看電影、看藝術的理由在哪裏。你跟他說人生的意義,諸如此類,他未必去到這個階段,不會覺得有道理,雖然這真的是很重要的東西。但更重要的是,要告訴我們的下一代,如果你的人生裏只有賺錢、賺錢和賺錢,你賺了很多錢也好,你的人生只有一半。要把人生延伸出去,有一個藝術的世界,藝術世界很大,你不接觸,你的人生就很局限。藝術世界可以接觸過去的空間,甚至是未來的空間,可以帶我們離開香港、中國,藝術世界能使我們人生的空間不斷延伸出去。

  但要深入接觸藝術世界,就要學習怎樣寫評論。或許並不一定真的要寫,而是要改變欣賞時的心情和心態。如果準備演出後要寫藝評,觀察的方式會很不一樣,會觀察到更多很不一樣的東西,那麼,你的世界已經改變了。

  所以藝評重要,藝評教育更重要,那是要告訴下一代,人生要擴闊、要延伸,就要接觸藝術;藝術再要延伸,就要寫藝術評論,用寫藝術評論的方法和心態去看演出。由此可見,藝評教育會大大提升我們的下一代在思考上、判斷上、抉擇上的能力,會大大提升下一代的素質,對我們的城市,和社會各方面都會帶來極大的影響。

  為此,如果我們認定藝術是讓所有學生在成長中,是他們的人生可以不斷延伸出去的事,如果教育局接受這個觀念,藝評教育推行到正式的教育系統中去,成為學校教育中必修的正式課程,那麼我們下一代的人生便不會只有一半,我們的社會亦會逐漸向上提升了。

  坊間盛傳的減肥方法層出不窮,好像早前韓國女星們追捧的紙杯減磅法便是一例。此法的飲食守則很簡單,主要是將食物放在紙杯內作計算食量,一餐的膳食不可超過三個紙杯容量。食物選擇以清淡、健怡為主,舉例於三個杯內可分別放入無鹽的灼菜、米飯、水果等,以此作為一餐的食材配搭,而且一日不可超過五餐,可是卻非人人合用,因如食用分量與個人熱量所需不相符,隨時可致營養不良。

  其實減肥關鍵在於能否切合個人身體所需,絕不該以能於短時間內減掉多少磅作硬性指標,這方可預防即使瘦身成功但卻有損健康的得不償失情況。欲了解更多適合自己體質的減肥良方,可參加由米施洛護康中心舉辦的夏日纖體講座。

日期:6月22日(四)
時間:7:00pm至8:00pm
地點:銅鑼灣軒尼詩道555號東角中心1304A室
報名及查詢:2890 2798

文:Kar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