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7%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做Gym加Fun VR打機操核心肌群

  當大家對VR認識仍停留於打機層面,事實VR應用已逐步融入日常生活,就連做Gym都會找到它的蹤 。說的是早前本地健身中心引入的iCAROS VR健身器,戴上眼罩進入虛擬世界,一邊玩遊戲一邊以身體控制移動,別以為好輕鬆,想像一直保持平板支撐姿勢,還要嘗試左搖右擺方可過關,短短三分鐘的小遊戲未結束,或已急於向教練高呼投降。

上天下海不輕鬆
  顧名思義,iCAROS VR就是結合了VR元素的健身器材。玩法很簡單,戴好Samsung Gear VR眼罩後,踏上附在雲台上的支撐架,手肘及膝蓋均有 力位,先擺出一副平板支撐(Plank)的姿勢,然後藉身體重量將支撐架傾前至水平,這時可以左手握 的控制器,打開預載的VR遊戲程式,你可揀選天空飛行或水底游弋的場景,繼而再選擇空中飛翔、深海射擊等小遊戲,準備就緒便可以開始。

  為了解VR健身的實際效果,採訪當日親自試玩了空中飛翔遊戲,起初不以為意,心想不過郁動幾下便可過關。事實是眼前的虛擬畫面是一片藍天,空中出現由一個個圓形Check Point組成的賽道,任務就看你在指定時間內穿越多少個Check Point,雖然可按控制器前行加速,由於賽道迂迴,彎度又大,俯衝之餘,還要爬升,在架上維持平板支撐已不容易,還要用盡氣力將身體扭左扭右,向前衝還可以,後向拉起實在吃力,初段尚可穿過幾個Check Point,過了一分半鐘左右,身體開始不受控制,想轉彎轉不了,更遑論爬升,去到最後直情想郁也郁不動,比想像中難許多,絕不是小遊戲。

平衡性同步提升
  試玩途中,一直在旁協助的eliment Fitlax健身中心教練Mark Ng,他指通過iCAROS VR邊玩遊戲邊健身,要比平常做平板支撐吃力,因為除了腹部的核心肌群(Core),玩家還需要靠肩袖肌群、胸肌等肌肉來擺動身體,差不多用上全身肌肉,可以更有效鍛煉這些肌群之餘,過程中身體處於不穩定狀態,可同時練習平衡力。別以為玩遊戲就馬虎上陣,Mark強調踏上健身器前,一樣要做足熱身,事前最好做十分鐘帶氧運動來暖暖身。對於初接觸人士,教練先會讓他玩一個三分鐘中等程度的測試遊戲,如果輕鬆過關,之後才會將強度加大,而遊戲本身具備三個級別的強度可調校,強度愈大,身體需要擺動的幅度也愈大。始終是VR遊戲,加上有一定強度,Mark一般只會讓學員玩最多十分鐘,而事實今次引進這台VR健身器,主要目的是希望吸引一些平時多打機、少運動的Game迷前來健身室體驗,繼而尋找適合自己的健身樂趣。

●佩戴的是Samsung Gear VR裝置。
●上架後身體要維持平板支撐的姿勢。

註冊物理治療師Q&A

ST:Sing Tao EL:呂永恒

呂永恒(Eric)
「戴 VR來做運動似乎Gimmick大於一切,就像當年跑步機加裝電視一樣,令運動多添新鮮感,那刻樂趣無窮,若然可吸引大家持之恒做運動,仍然是一個好方法。」

ST:近年興起將VR遊戲與健身器材整合,一邊戴 眼罩玩遊戲一邊做運動,其實兩者之間真的可以相輔相承?
EL:戴不戴VR,對於運動本身的成效分別不會太大,當然加入了遊戲成分,注意力會較為集中,甚至有些遊戲要求達到一些目標,做運動時表現可能會好一點。

ST:由於戴 VR,一般運動時間不會太長,實際真的可以帶來健身或消脂效果?
EL:如果時間太短,單憑幾分鐘的運動時間,健身或消脂效果相信不會太明顯。

ST:iCAROS VR健身器,主要針到核心肌群訓練,這組肌群其實包括哪些肌肉?鍛煉核心肌群有何好處?
EL:一直以來,我們都提倡健身人士應注意核心肌群的訓練,因為做任何動作前,都需要先將核心肌群穩定,可想而知有多重要。而這組肌群包括腹部肌肉、盤底骨肌肉,以及腹橫肌等深層肌肉,鍛煉核心肌群可增加軀幹穩定性,令動作姿勢維持在良好狀態。若核心肌群夠力的話,練習其他運動時受傷機會亦會降低。

ST:這台健身器同時訓練身體平衡性,跟肌肉之間的協調有關嗎?
EL:由於移動身體時需要將重心轉移,這時會運用到核心肌群同一些小肌肉進行細微調節,是一種身體協調,平衡性訓練有好多種,如單腳企,動作不複雜,難度卻相當高。

健身器材戴頭盔升級
  VR與健身二合一,在享受遊戲樂趣的同時達到鍛煉的效果,聽起來很不錯,而市場上亦非只有iCAROS VR一款,事實VR早已跟其他運動器材結合起來,諸如健身單車、划艇機,跑步機等,都有推出類似的VR遊戲體驗,不管戴上VR頭盔後效果如何,最重要是可以將枯燥乏味、不斷重複的健身運動變得有趣。


文:木 一 圖:蔡建新、品牌提供
查詢:eliment Fitlax6680 0056

●右邊手柄設有控制器。
●支撐架裝在雲台上以便上下左右大幅度移動。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