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76%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凍品易傷身 解暑飲食貼士

  炎夏天氣悶熱兼翳焗,除躲在室內歎冷氣,不少人愛嘗冰凍飲品或甜品解暑,但專家指,暑天不宜過量食用凍品,因會影響人體脾胃的血液循環,吸收營養能力也會大打折扣!

慎嘗寒涼之物
  大熱天時,走在酷熱街上,有機會中暑。註冊中醫師潘子剛表示,若身體散熱能力較差、容易患頭痛或睡眠質素欠佳者,通過飲食調理身體,可減少中暑機會。例如酸梅湯、烏梅及桂花能消暑開胃、生津止渴;金銀花、菊花有減暑氣、清熱解毒、明目清肝功效,但這兩種花不適合身體偏寒、脾胃功能差或經常腹瀉者飲用。 

  潘子剛解釋:「身體偏寒、氣血不足者進食寒涼食物,會容易頭暈。」一般解暑食物都偏寒涼,他建議先了解自己體質,才能選擇合適食物及湯水。「鮮荷葉加入冰糖煲水飲用,有消暑止渴、降脂減肥的功效,但荷葉寒涼,煲煮時宜加入薑片,避免傷害腸胃。」 

●解暑食物偏寒涼,忌過量服用。
●過量喝凍飲會影響脾胃的血液循環,因此要適可而止。

少吃肥肉炸物
  資深營養師黃榮俊指,天熱時人容易感到口渴,他建議應少吃濃味食物,例如含醬汁或調味料的加工食品、含味精的零食如薯片、餅乾等。夏日胃口會變差,消化能力較低,「這時候應少吃肉類、肥膩或煎炸食物等,以減輕消化系統的工作。」

  黃榮俊又指,由於夏天溫度較高,人體有機會出現脫水情況,須多進食水分充足的瓜果食物,如哈密瓜、雪梨、蓮霧、黃瓜、絲瓜及馬蹄等,為身體「補水」,「不過要留意,這些食物雖水分充足,可快速解渴,但其鉀質含量較高,若進食過量,會增加大小便量,嚴重者有機會引起肚瀉。」

生冷食物影響胃口
  夏日炎炎,不少人都愛喝凍飲消暑,但黃榮俊解釋:「雖然喝凍飲可令身體沒那麼熱,感覺舒服點,但過量會影響脾胃的血液循環及營養吸收,嚴重者會有腹痛、腹瀉及胃痛等情況。」因此凍飲、凍甜品及雪糕等雖美味,但吃時要適可而止。中醫師潘子剛補充:「夏季應避免飲用冰凍飲品或進食生冷食物,如未經過烹煮的魚生、冷盤等。」因為生冷食物,令胃口容易變差,嚴重者會導致肚脹、下肢腫脹,女性亦會出現經痛加劇的現象。

文:徐藹詩
圖:褚樂琪、受訪者提供、星島圖片庫、新華社
模特兒:Lily@Moguls

●夏日飲用果醋,能提升食欲。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