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3º
  • 92%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每天應吃多少份蔬果?

  大家對於「每日2+3」的蔬果飲食比例,相信已不感陌生,現時本港壎芵p建議大家每天吃五份蔬果,雖然各地政府、心臟協會、營養機構等對於每天蔬果的建議攝取量也未必完全相同,但一般都大約建議每天五至七份。最近有新研究指,每天吃八份蔬果能更有效減患心臟病、中風、癌症的風險,提議分量比現時各地的建議攝取量都要高。

  該項研究更認為全球每年有近八百萬宗死亡個案,可以通過多吃蔬果而避免。蔬果攝取量愈多的人,早逝的比率愈低,相比不吃蔬果的人,吃八百克蔬果的人早逝機會可減低達三分一,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減低達四分一。蘋果、梨、柑橘類、綠葉菜及其他含豐富維他命C的蔬果,已證實有助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蔬果還含豐富鉀質、胡蘿蔔素、茄紅素、原花青素及其他抗氧化營養素,是助降血壓及減低自由基對身體細胞侵害的好幫手。然而研究發現,服用維他命或其他營養補充品的效用並不如進食新鮮蔬果般有效。因此,要減患各種長期病患的風險,不可只是靠某幾種單一營養素及依賴補充劑,而是要配合整體飲食及均衡營養。

新指引建議吃八份

  那何謂八份蔬果?即約八百克,具體來說一份蔬菜約有半碗熟菜,如半碗西蘭花、紅蘿蔔,或蘑菇等。一份水果約為一個拳頭大小,如一個小蘋果、一個奇異果、一個柑,或兩片菠蘿。

  對於兩歲以下的小孩來說,一份蔬菜等如一湯匙熟菜,一份水果等如四分一杯水果。

顧問:

米施洛營養護康中心

註冊營養師陳穎心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