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9º
  • 75%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及早發現 認知障礙症警示

  長者記憶力衰退,昔日以為是平常事,今天知道這是腦退化,即「認知障礙症」病徵。患認知障礙症長者,會逐漸失去自我照顧能力。 雖然目前醫學上未找出扭轉認知障礙症之法,但如能及早發現患病,患者接受適當訓練,可以延緩腦退化。今期由職業治療師為大家講解如何及早發現認知障礙。

  大眾近年對腦退化或稱認知障礙症此病有較多認識,有研究顯示,一般人在三十至四十歲踏入中年開始,腦部逐漸出現退化徵狀。當年紀愈大,腦部功能退化的情況更可能會加劇。所以家有長者的你,應留意他們會否有腦退化情況,及早作出相應對策。

  養和醫院職業治療師梁偉邦說,當長者患上認知障礙症,如能作出適當治療,可以延緩退化情況。「懷疑有認知障礙症的長者,應先見專業人士進行評估,了解退化情況後,判斷病情屬初期、中期或後期,通過職業治療,可以幫助患者,讓他們生活較便利,增強自我照顧能力及減少抑鬱。家人方面,可以留意長者有沒有出現以下十個認知障礙症的警號,如有超過一個,或只有一個徵狀但情況嚴重,影響到日常生活,就要尋求協助。」梁偉邦說。

留意十大警號

1. 無記性致影響日常生活

  無記性是認知障礙症的最主要徵狀。但偶然無記性,人皆有之,你我他都可能曾經在銀行櫃員機前,一時間記不起密碼,這是認知障礙症徵兆嗎?

  梁偉邦說,當記憶力下降而影響日常生活,例如忘記閂水喉、忘記熄爐火便出門,或忘記服藥,或給寵物餵食後忘記了又再餵,又或帶兒童外出後忘記了,自己一個人回家等等,這些事情就算只發生一次,但因為影響日常生活,所以要關注。如果只偶然一次記不起而又沒有影響生活,例如偶然忘記朋友名稱就不在此類。

2. 難以計畫事情或解決問題
  另外一個徵狀是長者在計畫事情及需要解決問題時遇上困難,例如想去某經常去的地點,但不知如何規劃路 ,或不懂得乘搭甚麼交通工具等。

  較多個案是長者閱讀銀行月結單感到困難,無法理解當中哪些是支出,哪些是收入,到底存款是多了還是少了,計來計去都無法明白收入支出列項。

3. 無法規劃熟悉活動或環境
  常見例子如平時知道如何用微波爐解凍肉類,但現時忘記了程序,或昔日知道如何操作錄影機,但現在忘記了!

  另外經常發生的是去自動櫃員機但忽然忘記如何操作,或每天出入住所大廈要按密碼但忘記了如何輸入。

4. 對時間或地點感困惑
  患者有機會忘記日期, 季節和時間的關聯性,不知現在是晚上或白天、不知道時間,見到光都不知是白天,故行為上會日夜顛倒,例如晚上不睡覺在室內活動,白天卻不斷睡覺。

  對於一年四季亦無法分辨,可能夏天在家圍頸巾,冬天嚷 要去沙灘游泳等。

5. 不懂識別自己與物件距離
  認知障礙症會影響患者對距離感的判斷,我們會發現有時老人家經過鏡子前會被嚇一跳,以為鏡中的自己是另一個人,向面前的家人說:「阿仔,你叫 朋友來呀?」如有這種情況,需要遮蓋或拆走鏡子來解決問題。

  另外,難以分辨顏色對比度,例如黑色桌面放深灰物件便難以看見,又或地磚與門檻顏色相近等,長者都難以分辨,看不到門檻,增加絆倒危機。

6. 說話或寫作用字出現困難
  由於患者在運用語言或詞彙方面有困難,所以經常無法表達心中想要的事物,例如明明想說手表,但卻無法找到正確名稱,只記得這是報時的,故有機會說成是鐘,或戴在手上的鐘。

  又例如指住椅子表達想去的地方,家人搜索枯腸才了解到是想去「交椅洲」。

7. 物件錯放且沒能力回頭尋找
  由於患者短期記憶力下降,故會常常忘記剛發生的事,其中一項常見就是常常忘記物件放在哪兒。同時有些患者會將物件放入奇怪的地方,例如錢包放入雪櫃、襪子放入微波爐。

  梁偉邦說如患者將微波爐當夾萬,把首飾放入微波爐,而閂門後再按「密碼」就可能會爆炸。解決方法是用紙張寫「微波爐」三個大字,或以圖畫顯示,貼在物件上。另外亦常見患者用遙控器當手機打電話,家人亦可用貼紙寫上「遙控器」大字作標示。

8. 判斷力變差減弱
  我們經常聽說長者被騙財,其實這是與判斷力變差有關。梁偉邦說,患有認知障礙症病人對物件價值失去概念,騙徒拿出一些物件指售價是數萬元,由於患者對金額數目沒有概念或以為只是數十元而付款,因而受騙。又或有些不良銷售手法,當老人付款後找續不足,例子如長者付五百元卻被指是五十元。

  所以梁建議家人盡量給長者少量零用錢,或盡量打散零錢,如十元、二十元,避免他們受騙。

9. 不注重 生及拒絕外出
  經常聽說長者喜歡囤積舊物,導致家中 生環境差,惹來蒼蠅、蟑螂,其實這很大可能是認知障礙症徵兆。梁偉邦說,認知障礙症患者會不願洗澡,不願刷牙,不會打掃家居,不肯換衣服,因為不覺得重要。「雖然他們有機會是忘記清潔,但最主要原因還是認為 生不重要。」

  當認知障礙症發展至中後期,患者漸有抑鬱傾向,會對任何事物都失去興趣,例如昔日喜歡賭馬,現在卻完全沒有興趣。

10. 情緒和個性改變
  情緒和個性會改變,患者有機會有焦慮,有妄想被害之感覺。梁偉邦過去曾處理其中一個個案,認知障礙患者在家裏浴室安裝閉路電視,因為他感覺每天沐浴時,樓上有人從外牆爬下來偷看他。另外一些常見個案是患者懷疑被人偷竊,例如在老人院舍投訴院友盜竊,或投訴老伴盜取棺材本,而要報案求助等。

  如發現有上述徵狀,就算只有一項,但影響日常生活,梁偉邦都建議帶長者接受評估,如確認有認知障礙症,可及早治療及訓練,減慢病情發展。


文:陳旭英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養和醫院職業治療師梁偉邦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