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5º
  • 92%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中年女性 嚴防肺腺癌

  不少肺癌個案尤其肺腺癌確診時已屬晚期,本港一名老翁早前因胸口及背痛求診,起初被公院誤診為肌肉痛,但不足一個月後最終確診時已達晚期。前女藝人歐陽佩珊日前亦因肺腺癌離世。專科醫生指,肺腺癌初期徵狀一般都不明顯,及至發現時多已發展至末期,而且又以中年女性患者居多,故提醒她們盡早慎察防治。文:嬤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不吸煙也可罹患
  肺部有很多腺體,可分泌液體有助人體把呼吸過程中吸入的廢物,例如塵埃、空氣中的小粒子等,藉由痰涎排出體外,故肺腺體的主要作用是負責保護及維持肺部清潔。醫學界至今仍未完全確定肺腺癌成因,一般相信肺部腫瘤都與空氣污染、吸煙或吸入二手煙有密切關係,但家庭科專科醫生李俊傑指,被稱為亞洲女性肺癌頭號殺手病的肺腺癌,當中不少女患者都無吸煙習慣,甚至不存在被二手煙危害的風險。

  「據研究指,此症部分成因或與基因內的上皮生長因子突變有關,而且大部分的肺腺癌都欠缺明顯徵狀,故很多時都被病人忽略而延誤就醫,有時甚至也可以因為醫生問診不足而容易造成漏診、誤診等,再加上有可能出現轉移,而肝、腦、骨、腎上腺等都屬常見的轉移部位,因此往往令其致命率大增。」李醫生解釋。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