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5º
  • 82%
  • 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舒緩肌肉痠痛第四課:伸展肩臀部

AASFP高級私人體適能教練張世樂

  很多城市人雖非從事體力勞動工作,但都會腰痠背痛,嚴重起來甚至會對生活造成困擾。事實上,這些痛症可能是平日姿勢不正確所致,像坐得太久、長時間使用電腦、經常用智能手機都會引起肌肉痠痛。適當的伸展動作有舒緩功能,物理治療師楊嘉敏與體適能教練張世樂一連六期於本欄目中示範伸展動作,教大家舒緩肌肉痠痛。

  第四課示範伸展下背、臀部、胸大肌等肌肉的動作,平日在辦公室經常坐 工作,肩部至臀部長期繃緊,容易疲勞。以下動作能伸展繃緊的肌肉群,減輕肩部至臀部的疼痛,「動作1」更能有助改善「寒背」。

亞洲運動及體適能治療中心註冊物理治療師楊嘉敏
坐在椅子上,把右腳蹺到左腳膝蓋上,然後上半身往前傾,直到右臀側及下背感到拉扯為止,維持動作約十秒。換左邊。

動作1示範

步驟1:
  身體打側靠牆站好,右手舉起呈九十度彎曲,前臂及手掌貼 牆身,右腳踏前,左腳在後。
步驟2:
  上半身用力向前傾,直到右肩膀前方的胸大肌感到拉扯為止,維持動作約十秒。換左邊。

動作2示範
  坐在椅子上,把右腳蹺到左腳膝蓋上,然後上半身往前傾,直到右臀側及下背感到拉扯為止,維持動作約十秒。換左邊。

導師簡介:
亞洲運動及體適能治療中心註冊物理治療師
楊嘉敏
運動專科物理治療學碩士(澳洲科廷大學)、物理治療學(榮譽)理學士(香港理工大學)、註冊物理治療師(香港)。

示範:
AASFP高級私人體適能教練
張世樂
曾經歷一段「起死回生」的人生,一次急性心衰竭,令張世樂明白運動是健康的親密伴侶。

步驟1:身體打側靠牆站好,右手舉起呈九十度彎曲,前臂及手掌貼?牆身, 右腳踏 前,左腳在後。
步驟2:上半身用力向前傾,直到右肩膀前方的胸大肌感到拉扯為止, 維持動作約十 秒。換左邊。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