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5º
  • 85%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炎夏抗菌護腳甲

●炎炎夏日穿着一整天鞋,腳掌皮膚及腳 甲在陰暗潮濕環境下容易被真菌感染。

  香港的夏天炎熱潮濕,連連下雨之餘,在街上走動片刻便會大汗淋漓。大部分人因為工作都需要穿上密頭鞋,被包裹 的腳掌少見天日,腳掌皮膚及趾甲長時間在陰暗潮濕的環境下容易被真菌感染,造成皮膚或趾甲問題。而夏天有一些活動亦有機會導致腳甲疾病,今期由足病診療師一一解說。

濕熱天較易中招
  養和醫院足病診療師陳家倫表示,真菌存活於自然界,在陰暗或潮濕的環境尤多,夏天正值雨季,而且又容易出汗,很多人長期穿 同一雙鞋子,一旦濕透未乾或不穿襪子,真菌在鞋籠內滋生,增加皮膚或趾甲受感染的風險。

  夏天亦是進行戶外活動較多的季節,經常行山、踢足球多的人士較容易有腳趾的創傷,例如腳甲遠端位置變得參差不齊、腳甲與甲 分離、有細瘀斑、血點等,視乎瘀塊大小,慢慢生長時瘀塊有可能令腳甲與甲 分離、斷裂或反甲,影響腳甲日後的生長。另外,高危人士包括有糖尿病、免疫力比較差的人亦要多加小心。

  很多人士以為腳甲問題全因灰甲所致,其實腳甲變厚、顏色變深、腳甲分裂、直坑紋、太軟變得難剪,可能由於撞擊、長時間穿 窄身鞋子引致變形,或疾病影響例如牛皮癬導致腳甲變形等,灰甲只是其中最常見由真菌感染引致的問題。

小心傳染性趾甲問題
  除了因為個人護理問題而感染灰甲外,亦可能從其他途徑傳染而染病,共用鞋子、拖鞋、赤腳踏地毯等會增加被傳染的風險,與灰甲患者同用 單被鋪亦有可能被傳染,但機會率較低。

  此外,夏天女士特別喜歡美甲,亦容易引致腳甲出現問題。首先是修甲的用具,一般都會用磨甲器將甲層磨薄,一旦用具不潔便有可能將細菌傳播。真正的消毒程序需要洗擦、浸消毒藥水、以超聲波機震再高溫消毒才能夠真正消滅到真菌、孢子等,美容院一般的程序未必能徹底消毒。很多美甲後的女士在擦走腳甲油後,看見腳甲上有白色的斑點,其實是淺層灰甲的徵兆,很大原因是由於用具不乾淨所致。修甲的處理手法亦有影響。一般若把甲形剪為圓邊又太短,當腳甲再次生長到原本長度時,便會因周邊皮肉擠壓而產生痛楚,患者之後將腳甲角位再修剪時,有可能會引致內生甲。最正確的剪腳甲方法為平剪,以避免以上的問題。亦有些人因為本身有灰甲而未能自己修剪,於是去美甲,導致交叉感染。

損傷後處理方法
  真菌感染的病人很少可以自行痊瘉,尤其當鞋內 生情況等致病原因仍然存在,情況只有惡化。腳趾甲正常而言有二十多層結實的結構,一旦受到真菌感染,結構變得鬆散,而很多個案是原本只有一隻腳趾有問題,數個月後蔓延至十隻腳甲。

  如果因為創傷而導致的腳甲問題,例如腳趾外翻及變形,需要首先找出導致問題的根源,若是由於穿 了不合腳形的鞋或運動所致,可以考慮改選鞋或鞋墊,避免問題惡化。急性或嚴重腳趾創傷需要休息一段時間,求診時會將腳甲瘀血引流,瘀血放出後痛楚大大減低,但腳甲已經受到傷害,結構受到破壞。在進一步處理方面,足病診療師會因應已經創傷的腳甲,嘗試進行修改甲形,但未必全部腳甲可回復原狀,視乎嚴重程度。

  各種腳甲問題都有不同的治療方法。以灰甲為例,包括最常見的外用藥物外,先磨走已被破壞的腳甲後敷上藥物,等待新腳甲長出,亦有口服藥物治療,但有些病人由於副作用而不適合服用,而較新的療法包括激光或光學治療等。但所有腳甲的治療包括灰甲問題,亦未必可以有百分百的痊瘉率。

● 腳甲與甲牀分離,甲縫內的缺口 較難妥善處理,入水後容易受綠膿桿 菌感染導致腳趾變綠。
●長期穿着尖頭皮鞋可能會演變至腳甲變形或其他問題。

夏天宜選哪些鞋?
  挑選鞋子的物料亦十分重要,應乾爽透氣,盡量少揀選一些防水物料,非下雨天時盡量少穿。皮鞋 重要挑選真皮,鞋頭要寬鬆,大概有一厘米的空間;有些人前腳掌較寬,穿鞋不當或穿 尖頭鞋等,因為穿鞋時腳甲直接接觸鞋面,皮革壓 腳趾,穿 整日後腳趾可能出現瘀青或腫痛,長期可能會演變成腳甲變形或其他問題。陳家倫又提醒,涼鞋透氣通風雖然會較好,但亦要視乎穿 者進行的活動。例如若前往行山會走到泥濘地,泥濘地多真菌,若穿 涼鞋容易受到感染,而鞋頭沒有足夠保護亦容易受到撞擊。前往街市等濕漉漉的地方亦未必適合,需要特別留意。

  波鞋方面,其鞋墊大多是纖維物料,一旦下雨浸濕後必須全塊取出,待完全乾透後才重新放回,如果鞋墊太舊,亦可以考慮換一塊新的鞋墊。襪子亦十分重要,應該挑選六成以上的棉質、羊毛或纖維製造產品。

  所有濕了的鞋子應等待乾透後才放入鞋櫃,坊間有一些UV燈專門照鞋子除菌,但最好以天然的方法將鞋子置於太陽下曬。日常備有兩至三雙鞋子可以替換,不要每天穿 同一雙鞋。一些有殺菌成分的噴劑作用不太大,最好還是自理鞋子的清潔。

下水後徹底清潔
  有灰甲或腳甲與甲 分離等問題的人士,夏天到海灘游泳或進行水上活動後沒有洗淨雙腳,較容易感染綠膿桿菌,使腳甲變成綠色。治療綠趾甲需時甚長,可能需要數個月,患者在治療期間應該避免碰水,因此為避免感染綠膿桿菌,有趾甲問題人士應小心護理趾甲,例如到海灘後應徹底清潔雙腳。

養和醫院足病診療師
陳家倫

文:廖欣楊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在接受激光治療及套上趾甲支撐器八個月後的治療成效。
●患者有捲甲問題,腳甲同時受到真菌 感染,成為灰甲。
●女士到美容院美甲,可能因為用具不潔 而感染灰甲。
●腳甲形狀變窄以及逐漸與甲牀分離,治療兩年後的成效(右圖)。
●患者腳趾受創後腳甲生長變得緩慢。
●養和醫院足病診療師陳家倫
●下雨浸濕鞋子及鞋墊後,必須將鞋墊全塊取出,待完全乾透後才放回。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