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5º
  • 85%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炎熱天氣防染疣(上)

  當臉上、頸部、手及腳部長出一粒粒近似皮膚顏色或啡色的東西,很多人也以為是普通的痣或「雞眼」,其實這些可能是具傳染性的疣,而酷熱及多雨的天氣是疣病毒傳播的旺季。由於疣不會令人感到痕癢或痛楚,很多時患者最初都未必察覺得到,直至擴散至近數十粒才留意。

  疣是「人類乳頭狀病毒」引發的皮膚傳染性疾病。可以經人與人接觸而直接傳播,也可經由物品產生間接接觸傳播,通常不會引致疼痛或不適,除非生於足底,有時可能會因為受壓才帶來痛楚感覺。最普遍的疣包括尋常疣及扁平疣,前者常見於手部及雙腳,而後者則多出現在面、頸及手部。

別共用個人物品
  如果不想感染疣,大人及小朋友便要注意個人清潔,例如前往泳池、沙灘等公眾地方,或出外旅遊住酒店,千萬別赤腳行走,亦不應與他人共用毛巾或其他個人用品如拖鞋,以免有機會互相感染疣病毒。當患上疣,謹記要「忍手」,以防抓傷皮膚引致發炎,使病毒有機會擴散到身體其他部位。一般而言疣不會對身體有重大影響,有小部分人更可能自行痊瘉,但康復期一般以數月甚至數年計,所以建議患者應盡快治理,以減低惡化機率。

整理:Kar
顧問:皮膚科專科醫生 陳厚毅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