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7%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中西醫治本 遏止辦公室痛症

  每年一度的中醫藥業內博覽會今周末(8月19日)供公眾入場參與,是次主題是都市痛症,辦公室上班族患痛症向來普遍,加上隨茠韘~港人工時趨增,不良工作姿勢而致痛的情況更見嚴重,要從根本解決這類痛症,便要聽從中、西醫專業指引,雙管齊下。

文職人員易中招

  物理治療師陳嘉渝說:「現時求診病人中大多都是患上各種痛症,當中又以辦公室白領的不同程度肩、頸和腰痛為主。原因是大部分辦公室工作者,都對坐姿缺乏正確認識及關注,其實某些看似「舒服」的姿態,常是導致筋骨疲勞,甚至關節受壓而造成痛楚的元兇。例如看電腦熒幕、處理文件,長時間垂頭可致頸椎過勞,打字時錯姿最易令肩膀負擔過重。」

  陳嘉渝續指,不少求診者均希望可即時改善痛症,但即使可以手法推拿儀器及藥物等快速鎮痛,如往後不從根本改善姿勢不正或工作時間過長問題,病情隨時會反彈,甚至惡化。

勿長期用止痛劑

  不少患者經常詢問哪種藥膏、藥油或止痛藥物的止痛效果較佳,陳嘉渝認為一般藥油等多只有輕微鎮痛及麻痹患處的作用,而止痛藥亦一樣,藥效只屬暫時性,一旦症狀惡化,其鎮痛效果自然變得較弱。如過分依賴這類藥品,容易導致延誤接受治療,令病情加劇及更難處理。有些輕微個案原本只需要糾正姿勢,配合簡單手法推拿即可妥善控制或復元,一旦延誤治療,最終必然要花更長時間治理,甚至須動手術。

時刻保持正姿要訣

‧坐姿:看似非常複雜,事實上只要堅守「三個直角原則」,即手肘與手臂、腰背與臀部,以及大腿與小腿等,均應成九十度直角,便可令各部位正確攤分所受壓力,預防致痛。

‧頭、頸部位:工作時頭部、視貝M身體,均應朝向正前方,別將頭、頸扭向一旁,正視前方時頭、頸應保持自然挺直。同時整個身體亦適當地保持挺直,讓頭部重量,平均由整條頸項分擔,以防頸部某段關節過分受壓。

‧手肘及手臂:上臂及肘部盡量靠近身體,辦公椅上應有手托,承托手肘和手臂重量,避免手臂因懸空而肌肉過於繃緊。前臂、手腕盡量自然伸直,並與上臂成約九十度直角。手腕關節別向左右或上下彎曲,以防腕管勞損。

‧腰背與臀部:背部與臀部成九十度角,可輕微向後靠在椅背,切記別長期向前彎腰變成寒背。因寒背會令背部及脊骨部分關節過分受壓而致勞損及疼痛。

‧下肢:大腿應與地面保持平行,小腿則與大腿成約九十度直角,自然地垂直。同時切勿蹺腳,應平放於地面上,建議放置小腳踏,避免雙腳懸空,增加下肢肌肉負擔。

●過度依賴止痛藥膏,有可能延誤治療,得不償失。

穴按針灸助舒緩

  中醫學可以利用非藥物方式,針對性改善辦公室痛症,減少患者對止痛藥物的依賴。註冊中醫師陳漢雄(見圖)表示,中醫推拿整骨手法,能有效將移位的筋骨,盡量恢復至正常位置。有助減少因長期姿勢不正引起的錯位,改善整體骨架平衡,從而讓全身筋骨肌肉得以放鬆,痛症自然也可改善。針灸則可促進氣血及經絡暢通,預防「不通則痛」,只要經絡氣血恢復暢通,自然有助改善痛症。如不便針灸,自行按摩正確穴位,亦可助止痛。

‧四大止痛穴

陽陵泉:小腿外側,腓骨前下方凹陷處。
功效:對肌肉拉傷、肩頸和關節疼痛勞損有一定改善功效。常按此穴有助加強筋骨柔韌度,幫助放鬆筋腱,避免因久坐引致的疼痛。

合谷穴:拇指與食指之間的虎口位置,按壓時用力稍偏向食指方向,有痠麻脹痛感即正確。
功效:合谷穴有助改善頭痛、手肘上肢和腰痛。

足三里穴:膝蓋外側有一個凹陷處下方約三吋位置。
功效:能改善膝腿疼痛及下肢疲勞,同時促進整體氣血運行,對減少全身乏力、痠軟、疼痛均有幫助。

委中穴:在大腿後側,膝窩中央兩條筋之間的位置。
功效:能有助改善因姿勢不良引起的腰背痛,其次對舒緩下肢無力痠軟也有助益。

註:針對所需,選按以上穴位,每日早晚各按一次,每次按穴至有痠麻脹痹感即可。

委中穴
足三里穴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