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0º
  • 80%
  •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小心防護免失聲

  過度濫用聲帶會令其受傷,最常見情況是出現腫脹。若持續不良應用,聲帶會長出結節或瘜肉。治療聲帶受損方法,除處方類固醇、消炎消腫藥物外,針對較大的瘜肉、結節,有需要進行顯微喉鏡手術切除。若繼續錯誤使用,即使已切除瘜肉,復發機會還是頗高。

  建議患者及高危族,日常飲食上須注意,刺激性食物如薯條、麻辣火鍋或酒品等,均可刺激聲帶及附近的黏膜,應盡量少吃。進餐不定時或暴飲暴食,有機會導致胃酸倒流並灼傷咽喉,禍及聲帶。

平日用聲宜忌
  大聲或急速說話,會不自主繃緊肩頸和喉嚨肌肉,易使聲帶受傷。當感到喉嚨乾燥、有異物感時,別試圖咳嗽來清喉嚨,這動作對於聲帶的傷害,甚至比大聲吼叫還要嚴重。不論是否患者也應避免清喉嚨這個壞習慣,改為多喝暖開水,已可適當舒緩。平時也應多喝暖開水來滋潤聲帶,因為水分可起潤滑作用,減少說話時聲帶所受的勞損。充足睡眠亦可護聲,因為聲帶傷患可以於睡眠期間快速地修復,故充足的睡眠能有效預防聲音沙啞及失聲。

  如聲音沙啞應減少說話、多喝水,一般來說一周內便會明顯好轉。假若症狀持續或惡化,便應就醫,以確保沙啞的原因不是咽喉癌所致。若確診為聲帶瘜肉或結節,可先嘗試服用消炎藥、類固醇、化痰藥及胃藥等等。當聲音恢復正常,便可停藥。對於較大的瘜肉,可採用微創手術,在顯微鏡下加以切除,此手術必須全身麻醉,術後至少一星期應盡量避免說話,也不能進食刺激性的食物。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