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79%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勿靈異化精神病患

  對很多人來說,精神疾病仍然被視作一種禁忌,既不想它發生在自己或親友身上,也不想提及或者討論。就是這種錯誤的態度,令很多病人諱疾忌醫,以致耽誤病情。筆者在思覺失調組內工作,發覺不少病人出現明顯幻聽徵狀多年,例如聽見很多把聲音在咒罵、命令和恐嚇他們,但他們卻選擇到寺廟或教會求助。

有損腦細胞
  即使「驅邪」不果,但仍會到處尋覓各種「偏方」,直至病情太嚴重,才被送往醫院接受治療。患者及其親友後來便發現醫學治療效果比想像好,也逐漸明白精神病非鬼神靈異事件,而是因大腦的化學訊號發生混亂所致,屬藥療物能治好的身體疾病。

  精神病愈早被診斷,治療效果愈好,因長時期出現的病徵不但會損害腦細胞,更會蠶食患者的工作能力及嚴損社交,連原有的家庭支援也可因而逐漸失去,所以需要特別強調,治療精神病,「病向淺中醫」是必須的。

  現時社會福利署在全港各區均設立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ICCMW),提供一站式的精神健康服務,為有需要人士作初步分流和轉介。醫院管理局亦在各區提供精神科門診服務,有需要人士可以由任何一位醫生轉介求診。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