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0º
  • 78%
  •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環保綠營好孩子

  家長教導孩子響應綠色飲食,既可省錢、環保又同時能攝取豐富的健營元素,實在一舉多得。綠色飲食重點是提倡進食新鮮而無添加的食材,含化學添加劑的食物,當然不應選擇,建議直接食用新鮮水果,這能盡量保存纖維及更多的維他命C,連用榨汁機的耗電量亦相對可減少。

  烹調食物時,建議採用生食、清蒸、快炒的煮法,以及棄用油炸和油煎等方式。這樣,食物中的營養素能得以保存也可省電。煮食時使用鍋蓋可減少耗用的燃料,多使用易潔鑊亦能省下不少食油。用微波爐或焗爐時,先把肉切成小塊,既可省時又可省電。值得一提的是,蛋白質於高溫烹調過久會產生毒素,例如燒味烤焦的部分便含有致癌物「異環式芳香胺」,長期進食會對人體健康百害而無一利。

食材可循環再用
  其實食材也可循環使用,以中國人愛喝的老火湯為例,不少人都會把湯渣棄掉,這實在十分浪費。可以將湯渣的肉類,加入切碎的菜粒,製作成菜肉雲吞,這是老少咸宜又均衡的菜式,在炎熱的日子最為適合食用。

  若將煲湯餘下的粟米,加入蛋和粟粉,用易潔鑊下少量油煎,便可製成香甜且不膩的粟米餅。中式炒飯其實也是環保菜式之一,只要用前一晚餘下的冷飯和菜,加入少量油、豉油、蔥粒和肉碎,快炒即成。上述的煮食竅門確是簡單、快捷、省錢,並可減少產生廢物量的好方法。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