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4º
  • 55%
  •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有矽與否無損髮絲

  消費者委員會關於市面洗髮水逾六成含二噁烷及防腐劑的調查報告公布後,標榜天然、無矽成分等洗頭用品,不約而同藉機宣傳搶客。當中,不少不含矽洗髮水更一直標榜有利頭髮健康,甚至指可防脫髮,故標價長期較同類的含矽產品為高。然而專科醫生強調,矽屬於安全的添加劑,對頭髮和頭皮無害,故不含矽洗髮水絕非坊間所指般神效。

不會導致脫髮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左圖)說:「一般來說,用有矽或不含矽洗髮水都沒太大問題。據科學研究指出,洗頭水本身不會增加脫髮危機。於1992年,化妝品化學家協會進行了為數達四百位女士的臨H研究,發現有矽與否的洗頭水均不會增加脫髮危機。建議大家可視乎個人喜好選用,而一些含植物油成分的護髮洗頭水,同樣可達到矽令頭髮順滑的效果。」

  陳醫生續指,矽的主要功效是令髮質順滑,故常用作護髮成分,因它可依附於頭髮表面,填補髮絲表層的「頭髮質」,令其有光滑及柔順的感覺,並可減少髮質之間的摩擦,使頭髮易於梳理。而且一般不會積聚於頭皮上,引起毛囊發炎的機會比較少,故用家毋須擔心。矽不單止用於一般洗頭水或護髮素上,也會應用在潤膚、保濕及漱口水中。

天然素材也可致敏
  至於坊間近年流行天然成分的手工皂,有的標榜可潔膚及洗髮兩用,吸引膚質易敏感及追求健康的人士選用,陳醫生則指,成分天然的手工蘅魒S防腐劑,但同樣可帶有可致敏成分,因敏感體質人士亦可對某些天然物質出現過敏情況,須視乎患者本身的致敏原為何。另必須留意這類手工皂一般不可存放太久,保質時間多不長,用家要小心,一旦變質,使用後或有害肌膚。

  那普通一般沖涼用的肥皂又可否用來洗髮?陳醫生表示,為免洗澡用肥皂中的鹼性可能偏高而易致頭皮保護膜受損,令髮膚愈洗愈乾燥,故還是建議使用一般合規格的洗頭水較為合適。坊間亦有傳聞指有些皮膚過敏者改用清水洗髮後過敏情況得以舒緩,是否真的可行?陳醫生認為,對於有脫髮、敏感問題及普通人士,用清水洗頭不能徹底潔淨頭髮,因頭髮有頭油,用水洗不能達到控油或除掉塵ギ漁蘆G。除建議應選用合適的洗髮水,水溫亦很重要,如用過熱的水洗髮會增加致敏機會,故應以和暖水溫為宜。

教看成分標籤
  矽的化學全名為「聚二甲基矽氧烷」,英文為Silicone。而「Dimethicone」這成分,也是矽的成分之一。不含矽的洗髮用品售價一般較貴,消費者如欲購買「真貨」,便須先看清楚,以防受騙,而以成分標籤標明「Free of Silicone」即沒有矽者,代表產品成分的聲稱更為清晰及明確。
文:嬤遄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