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2%
  • 2024年4月17日 星期三

大小同防手機綜合症

  衞生署早前的調查發現,本港小學生平均每日花逾三小時以上玩智能電話的達13.1%,較2014年的調查高出近一成,呼籲小心有礙身心發展,除可有損睡眠質素、影響學業成績外,其實也很易引起俗稱的智能手機綜合症。當中尤其會損害大拇指健康,令拇指出現筋腱發炎和關節勞損。

  使用智能手機時,由於手腕保持固定,而拇指卻在細小的手掣上快速和重複同一按鍵動作,這時壓力便會集中在拇指,令其肌肉過度伸展和收縮,引發拇指筋腱發炎。 除此,長期低頭用智能電話,可令頸部肌肉變得牽拉,正常頸部生理弧度也逐漸消失,關節隨之會出現退化,因而構成頸椎間的椎間盤凸出及形成骨刺。

惡化成慢性痛症

  肌腱及關節勞損的病徵一般都會感到患處疼痛、麻痹、乏力,以及手部出現紅腫等不適。關節受壓便會阻礙血液循環,導致關節缺血及組織壞死,直接影響關節的力度及靈活性,普通如寫字、打字,甚至拿筷子都會有困難。



  要預防以上問題,最快捷方法是縮短用電子用品時間,建議每用一小時便休息十分鐘,手機與臉部距離以四十五至五十厘米為佳,高度稍稍低於雙眼水平角@點。日常應多做伸展運動,讓關節及拉緊的筋腱得以鬆弛,促進血液循環,可助減低肌肉勞損的風險。

整理:Kar

今日顧問:

脊醫及物理治療師

何應輝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