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9º
  • 76%
  • 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智用嬰兒揹帶防過勞

  現時市面上常見的款式,主要為單肩式懷抱型揹帶、雙肩式直立揹帶及Hipseat(坐墊式揹帶)。揹帶的面積愈大,愈能分散揹嬰孩人士所承受的重量。單肩式懷抱型揹帶,以單肩承載嬰兒體重,會令雙肩因受力不平均而致斜肩情況,久而久之便增加了頸腰勞損、頭痛、手部麻痹、盤骨高低等風險。不過,因其設計令嬰兒手腳都藏在揹帶中,能有效支撐頸部肌肉,同時家長可與嬰兒對望及方便照顧。

  當嬰孩頭頸肌肉逐漸發展成熟及可自行抬頭,坐得較穩時,便適合用直立式或坐立式揹帶。

別使用逾三十分鐘

  直立式揹帶受力位置較單肩的為多,力學上較單肩為佳,但不少人使用時把雙肩帶都調校得過長,揹上嬰兒後站立,令向下及向前拉力大增,形成肩頸前傾,為了平衡身體便自然把上身向後拗,長時間下肩頸腰背均感痛楚。直立式其中一個好處是嬰孩雙眼面向前或後,可多感受外來視覺刺激,加速腦部發展。

  現時最多人使用的Hipseat,以盤骨作主要受力點,力量分布最為平衡,較單肩及雙肩式為佳,但有些家長普遍將Hipseat的橫帶繫得太高,失去了卸力效果。使用時須注意嬰兒重量不宜超過自己體重的15%,否則易致揹嬰孩者的肩及背部肌肉勞損,而每次也不應連續使用揹帶多於二十至三十分鐘。

整理:Kar
顧問:脊醫及物理治療師 何應輝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