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93%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缺鐵性貧血如何調補

●血色素偏低的人士不能捐血。

  當紅十字會血庫儲存量告急,便會呼籲市民捐血,但許多港人均有血色素偏低問題,想捐亦不能捐。究竟經常面青口唇白,原因為何?有甚麼方法可以補救?今期由營養師講解正確補鐵防貧血的方法。

血色素不足
  貧血有許多種,當中以缺鐵性貧血最為普遍,另外亦可因為血液中葉酸或維他命B12不足而引致的其他種類貧血。

  要了解甚麼是缺鐵性貧血,可先從血色素(Haemoglobin)開始。血色素是紅血球的主要構造成分,而血色素的主要成分則是氧氣及鐵質。一個人鐵質攝取量不足,身體便不會有足夠的血色素。陳勁芝指出,血色素有如一輛運送氧氣的車輛,負責從肺部運送氧氣到身體每一個細胞。缺鐵性貧血患者體內的「運氧車」數量不足,例如一般人身體有一百架車子,但缺鐵性貧血人士只有五十架。在普通情況下,當缺鐵性貧血患者身體不需要太多「運氧車」時,一般都沒有太大問題,但若其身體氧氣需求增加,例如做運動,這些「運氧車」便可能應付不了,每輛車子要多走幾轉,不斷從肺部拿氧氣才能運送足夠氧氣到細胞,於是缺鐵性貧血人士呼吸便會變得急促,容易疲累、乏力。

素食難吸收鐵質?
  素食的鐵質與肉類鐵質有分別,素食者比葷食者需要更多的鐵質,因植物性食物中的鐵質較難被吸收。素食所含鐵質名為非血鐵(Non-heme iron),而肉類所含的則稱為血鐵(Heme iron),化學構造不同,非血鐵需要在身體內轉化,才能成為血鐵讓身體運用。

  素食中,以豆類含有較多的鐵質,一些穀物類早餐、奶類飲品亦可能會添加鐵質,素食者亦可以食用。乾果類例如無花果便含有豐富鐵質。

  大部分人都知道蔬菜類中以菠菜含有豐富鐵質,但原來菠菜的鐵質較難吸收,因為它含有草酸(Oxalic Acid),會阻礙腸道吸收鐵質。相反,菜心和芥蘭的鐵質含量雖然不夠菠菜多,但由於較容易吸收,進食菜心和芥蘭可以比進食菠菜吸收到更多鐵質。

紅肉含鐵最多?
  早前有研究指出普遍港人鐵質攝取量不足,而很多貧血的女士都有偏食問題,包括不吃海鮮和牛肉,因此較難吸收到鐵質。大部分人會將鐵質的來源與紅肉類如牛肉、羊肉等扣連,因為感覺紅色的肉便會有多些「血紅素」,紅肉有的肌紅素(Myoglobin),與血紅素相似,可以儲存鐵質,亦有供給肌肉之用。

  另外中國人習慣食用「豬 水」(豬肝)補血,豬肝亦含有大量肌紅素及豐富鐵質。除了豬肝外,大部分動物肝臟及其他內臟都含有豐富鐵質。但其實以一百克的分量計,一百克的蜆肉遠比一百克的牛肉含有較多鐵質,貝殼類海產的鐵質一般含量比紅肉類更多。

●菠菜鐵質含量雖高,但較難讓人體吸收。
●同等分量的海鮮類食物比起紅肉的鐵質 含量更為豐富。

 

「高鐵」食物一覽

以下食物是以煮熟後、每一百克重量計算

蜆肉

27.53毫克

豬肝

17.92毫克

墨魚

10.84毫克

羊肝

10.2毫克

9.21毫克

牛肝

7.17毫克

2.95毫克

牛肉

2.66毫克

豬肉

1.09毫克



以下食物是半杯的分量計算(*除外)

乾藜麥

3.9毫克

羊肚菌

4.02毫克

毛豆

4.55毫克(未煮)

菠菜

3.22毫克(熟)

燕麥

3.68毫克

黑豆

2.7毫克(未煮)

*黑芝麻

1.44 毫克(4湯匙)

*黑木耳

3.6毫克(20克)



人體每天所需鐵質攝取量

年齡

男士

女士

14至18歲

11毫克

15毫克▲

19至50歲

8毫克

18毫克▲

51歲以上

8毫克

8毫克

▲懷孕的女士每天需要27毫克的鐵質。



增加和阻礙吸收食物

  肉類(Meat)、家禽(Poultry)和魚(Fish)三者,要與蔬菜一同進食,才可有助吸收植物中的非血鐵質。鐵質需要在酸性環境下吸收,而研究亦指維他命C幫助吸收鐵質。
  除了菠菜所含有的草酸會阻礙腸臟吸收鐵質外,原來咖啡、茶內所含有的多酚類(Polyphenol),同樣阻礙鐵質吸收。因此想吸收鐵質的人士,應盡量避免在用餐時同時喝茶或咖啡。

  由於鈣質和鐵質需要在同樣環境下吸收,因此一般建議進食營養補充劑的人士要分開進食鈣片和鐵丸,否則亦會影響鐵質的吸收。最後,鐵質儲存在身體最多可以維持約三日,因此最好每三天進食一些高鐵質的食物,如一星期分兩次吸收為佳。

文:廖欣楊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蠔、牛肝和牛肉等也是高鐵質的食物。
●蠔、牛肝和牛肉等也是高鐵質的食物。
●蠔、牛肝和牛肉等也是高鐵質的食物。
●茶及咖啡含有多酚類,會阻礙人體吸收鐵質。
養和醫院高級營養師 陳勁芝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