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0%
  • 2024年4月17日 星期三

錯穿童鞋嚴損發育

  家長為小朋友挑選鞋子時,先要留意鞋款的承托力與軟硬度,不應只追潮流,根據力學步行時會產生一種反作用力,對身體不同部位的關節造成衝擊。當鞋的承托力不足,下肢和腰部會承受二至三倍壓力,有機會令關節勞損。氣墊的避震能力相對較高,氣墊面積愈大,身體承受的反作用力便會愈細,特別適合需要整天穿皮鞋的學生。

  測試軟硬度方面,可首先以雙手分別拿住鞋跟和鞋頭,嘗試扭動整隻鞋,如能夠輕易扭曲,代表鞋子過軟,無法扭動則表示過硬,以皮鞋來說,家長應盡量選擇可輕微扭動的款式。

  因正值發育時期,小朋友的腳大得特別快,有時不足一年便要換鞋,故部分家長於買鞋時傾向買大一個碼,但原來這做法會減低鞋的承托力。當鞋子不能支撐整個人的重量,或會增加扭傷跌倒的機會,更有可能令孩童患上扁平足。相反若鞋子太小,腳和鞋多了摩擦,有可能擦損皮膚,繼而出現雞眼和水泡,若情況持續,或會引致細菌感染,故最好還是挑選合適的尺碼。

可能導致寒背
  不妨選擇綁帶款式以方便調校鬆緊,鞋內的鞋墊最好有支撐內足弓功能,鞋跟高度應約一吋。鞋頭過尖或會導致腳趾變形或拇趾外翻,鞋跟太高則令重心前傾,影響腰部及頸部發育,甚至有可能導致寒背,因此必須小心選擇。 

  整理:Kar

脊醫及物理治療師 何應輝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