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9º
  • 72%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乳糖與甜食致腹脹?

  不少人也試過腹脹難耐,而且常兼有「肚風」徵狀,這種「肚谷谷」,以及可導致「放屁」的情況,別說小朋友會感到不適,它更是令成人甚感不便,嚴重時還可影響社交生活的惱人問題。一般來說,肚脹或胃脹及肚內有風的成因,是由於腸道內存有一定的氣體,氣體可經口吸入或在腸中自行產生。當腸道發出「咕嚕咕嚕」的聲響,即代表有過多氣體留在腸內,這些氣體有時可自然地排出體外,所以會令人「放屁」,有些則從口部,以打嗝的方式排走。腹中多氣並不會對健康造成很大傷害,但卻易令人常感肚子不舒服,有些人則會形成長期食欲欠佳的情況,多數都是因為肚脹而影響了胃口。

  肚風及腹脹與飲食也有密切關系,患有「乳糖不耐」人士,當飲牛奶或吃含奶類食品如雪糕、忌廉湯等時,因缺乏消化乳糖的酵素,令過多的糖類殘留在腸道,被細菌發酵後,便會產生更多二氧化碳,形成腹部脹氣問題。建議可改為食用低乳糖的奶類、芝士、豆腐、高鈣豆漿、乳酪、菠菜等食物,來代替牛奶。

吃含碳粒子食品

  至於不少人都喜歡的甜食,亦是可導致肚風及腹脹的元兇,因為含高糖分食物容易製造氣體,當中包括糖果、果汁、乾果和涼果等,如愛飲用含碳酸的飲料尤其是汽水,除了糖分高,在飲用時也會令人體吸入更多氣體,建議不論大人、小朋友也應減少食用含糖尤其高糖分的食物,日常應多喝清水,或以適量新鮮水果作為小食,這食法可助滿足嗜甜的食欲。而進食含碳粒子的食物如烘多士、餅乾,具有化氣的作用,亦可助減少脹氣帶來的不適。

  另要注意的是暴飲暴食後,吃得太飽、太急等,同樣可出現胃脹及肚風的情況,飲食時若突然大量增加纖維,也可能引致腸道不適應,產生大量氣體。如欲預防,日常除保持良好飲食習慣外,小量多餐膳食法,即每日進食三個分量輕盈及健怡的主餐外,再添加一至二次小食,以補充正餐攝取不到的營養。飯後散步,減少久坐或飯後勿立即入睡,也有助腸胃消化,減少腹脹感。

整理:Kar

顧問:

米施洛營養護康中心

註冊營養師林詩敏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