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70%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強身健體練思維 潮玩軟式手綿球

●Chinese YMCA程序幹事盧國昌指手綿球好玩兼易學。

  球類運動選擇多,但非每項都適合所有年齡人士玩。源自日本的新興運動手綿球(Taspony)專為復健人士開發,玩法變化多端但易學,分年輕人及中老年人玩兩種規則,後者玩的是質地較軟的手綿球,去年才開始引入香港,玩的過程不算辛苦,但就可令全身運動且訓練思維,益處多多。

為復健人士發明
  手綿球,顧名思義是一項以雙手及綿製球進行的運動,早於1981年便由日本基督教青年會(YMCA)的幹事發明,本是為肢體復健人士而設的運動。「到了2000年後才傳到日本以外的地區,至於專為中年及長者而改良的軟式手綿球,則在去年才正式引入香港。」Chinese YMCA程序幹事盧國昌說。事實上,這項運動本身是為不能作激烈動作人士而設,十分適合中老年人士玩,但由於引入早期以推廣為目的,才會集中於青少年方面,直到後期發展比較成熟,才向中老年人士推廣。

規則改動適合長者
  玩手綿球的設備很簡單,只要一個手綿球、不足一米高的網架、合適室內場地即成。手綿球本身可說是整項運動中最特別之處,它由高密度海綿製造,直徑17cm,重50g,比網球還輕一點。

  「一般球類運動用的都是彈力較佳的皮球,而手綿球的彈力較弱,一般來說會使『戰況』變得輕鬆一點。」盧國昌解釋,手綿球玩法基本上是以手代替球拍進行的網球比賽,而適合年輕人的一般手綿球和中老年人士玩的軟式手綿球玩法、規則都很相似,唯一不同是後者必須為雙打,以及場地大小、網架高低的分別。「雖然手綿球看似簡單,但並非欠缺挑戰性、沒難度的運動,屬於易學難精的一類。如果是正式比賽都可以很激烈!」但軟式手綿球的場地較小,加上是雙打,玩家需要跑來跑去追球的機會便會減少,而網架較高則能增高拋物 ,減低球速,讓任何人都能享受當中樂趣。

●網架不足一米高,球手不用跳高擊球,十分適合中老年人士參與。

助鍛煉身體協調性
  此外,軟式手綿球還有不少優點,由於球是海綿製,就算被擊中身體也鮮會受傷。「同時手綿球是一項全身運動,由於球彈力弱,在1.5米高處落下回彈的高度只有約25cm至35cm,所以很多時玩家要蹲下發球或擊球,增強下肢肌肉及平衡力,而沒有球拍靠手掌擊球,玩家就要因應球來的方向去考慮使用左手或右手接球,與網球之類有『慣用手』的球類運動不同,有助鍛煉身體協調性。」

  由於其獨特性,過程中是不能像其他球類運動依賴球速戰勝對手,更需要的是策略,可當成一種思維訓練。盧國昌更說,曾有心臟病的中老年學員,但已經到了可進行復健運動的階段,都能接受到軟式手綿球,但如果是不能進行全身運動者,便可能不太適合了。

●海綿製的手綿球擊中身體也不易受傷。

軟式手綿球課程
日期:11月9日(四)至12月28日(四)
堂數:八堂(四星期)
名額:十八人
費用:每位$440
查詢:2783 3636(盧國昌教練)

文:吳蔡邦
圖:褚樂琪、星島圖片庫、受訪者提供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