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70%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孭書包不當添後患

  本港逾八成學童書包過重,並錄得重量創新高情況的有關調查經公布後,各界都把注意力集中於減少書包重量方面,然而,物理治療師提醒大眾,其實孭的方法若不正確,即使書包重量沒超標,但因姿勢不良,長遠亦足以嚴損骨骼,甚至肌腱神經的健康。

不同款式正確用法
  「市面書包款式主要包括手挽、單肩、背囊及拖拉式書包等,近年不少人都以為拖拉式書包可減輕學童負擔,是更可取的選擇,其實不論哪一款書包,即使沒超重,但使用方法不當,長期錯姿下,對學童甚至年長的中學生,同樣可造成輕則關節及肌腱勞損,嚴重者則關節錯位,甚至引發坐骨神經痛等後患。」脊醫及物理治療師何應輝(上左圖)解釋。

‧手挽/單肩懋l椎間盤
  當使用單肩或手挽式書包時,重量集中傾向一邊,孭的一方肩膊會向上提起,若長期側嚏A肩膊傾斜可令整個身體也自然地傾向一側,這情況最易導致脊椎側彎,因脊椎承受不平均的壓力,局部肌肉自然處於繃緊狀態。久而久之會造成肌肉勞損或椎間盤老化,引發如坐骨神經痛及頸梗膊痛。

  正確用法:書包重量別逾體重約10%,每使用十五分鐘,便要進行肩膀伸展運動或轉換另一肩、手來孺峸凝悒]。如太重可將部分物品放入另一個袋來嚏A盡量平衡兩邊重量,防止身體傾側。



‧錯用背囊變寒背
  大多數人都會將肩帶調校得過長,以至幫_來的背囊位置過低,甚至低於臀部。為平衡背部所受的沉重壓力,人體自然會慣性地向前傾,易致寒背問題,同樣可有損脊柱、頸、肩及背部肌肉,更會使胸腔受壓,從而減少胸腔擴張能力,降低肺容量。

  正確用法:先把書包放在桌上借力,雙臂穿入肩帶內,再調校肩帶長度,不應低於臀部或以下,扣上胸帶及腰帶,別太緊或太鬆。若物品太少,可將背囊兩側帶子束緊,避免物件在書包內搖擺不定,或側於一方而出現不平衡,增加肩、背受力不均風險。

‧拖拉式易脊柱側彎
  拖拉式書包設有滾輪,比起其他款式書包的淨重量更重,使用時因需要將上臂及肩膀向外轉動,並向後扯動書包以拖行,如經常維持這姿勢,日積月累下會出現脊柱側彎問題,或容易使一邊身的關節及肌腱勞損,甚至移位。

  正確用法:每使用十五分鐘,便要進行肩膊伸展運動或換另一隻手來拉。另應定期檢查書包滾輪,以防長期拖行造成耗損,使書包在地上滑行時左搖右擺,增加上肢及脊柱容易扭傷及受壓風險。

文:嬤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