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0º
  • 78%
  •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吃早餐助醒腦提神

  根據香港中文大學教育數據研究中心較早前的問卷調查發現,每天吃早餐的小三學生有76%,而中三學生只得41%。吃早餐的學生,其中文、英文和數學科的表現均受到正面影響,例如以2015年TSA學業成績作參考數據,差不多每天吃早餐的學生,比每星期只吃零至二次早餐的學生,成績高三十至五十分。

  外國也有研究證實,不吃早餐的孩子,集中力較一般孩子低,閱讀理解及數學的成績也會較差。尤其是缺乏鐵質,孩子的邏輯思維會出現障礙,數學成績自然較差。早餐是一日三餐中最為重要的一餐,身體經過八至十小時睡眠後,前一晚所進食的食物已經完全消耗掉,體內積存的熱量及肝醣亦所剩無幾,如未能及時補充,會引致腦細胞的活動能力下降。此時,人體會容易感到疲倦,記憶力及專注力亦隨之而下降,從而影響學習能力。

有營簡單配搭
  人體腦部的主要能量是葡萄糖,由於只有葡萄糖可以進入大腦的「血腦障壁」,如飲食中所攝取的碳水化合物不足,會導致大腦缺乏能量,使人容易疲倦。不吃早餐亦會較易生病,每個人都有慣性的生理時鐘,肝臟會定時釋放膽汁分泌物,幫助食物消化,若長期不吃早餐,膽汁會積聚於膽管內,形成膽石。此外,早上未有進食亦可能導致午餐時進食的分量大增,吸收也特別快,增加肥胖的機會。

  早餐配搭可以很簡單,毋須花太多時間,快速的選擇如即沖麥片、高鈣豆奶配花生醬多士、牛奶加粟米片、牛奶配火腿蛋包等。時間充裕的可製作吞拿魚芝士三文治、瘦肉片煎蛋湯麵、肉片粥等。如兒童屬過胖,建議選擇低脂飲料及食物。

整理:Kar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