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3º
  • 53%
  •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拆解舌癌迷思

  以往醫學界一直較少呼籲防患舌癌,但近年此症漸多被關注,其中一大原因是不斷有新研究證實,除了吸煙及飲酒外,經由口交方式的性行為可將性器官內的HPV病毒帶到口腔,增患舌癌機率。據近日報道指,享年七十歲電視資深女演員廖麗麗因舌癌離世,前廣播界著名主持洪朝豐確診舌部細胞病變,疑似患舌癌。究竟舌癌是否仍如以往般罕見,可有方法防患?一旦染上又能否根治?

兩大主要風險因素

  耳鼻喉科醫生何的煒(左圖)說:「舌癌最主要風險因素仍屬吸煙及飲酒。由於煙和酒會經過口腔,並到達呼吸道和消化系統,有部分舌癌的病人可同時或之後患上其他癌症,例如肺癌、咽喉癌、食道癌等等。此外,近年不少研究指出HPV病毒(人類乳頭狀病毒,即導致子宮頸癌的病毒),更是部分舌癌的元兇。」故建議大眾應戒煙、酒,維持良好生活習慣。

‧男性較常患:

  舌頭表面布滿味蕾,舌分為舌尖、舌兩側、舌面、舌底,以及舌根即舌頭最後部分。舌癌最常見患處為舌部兩側,九成以上屬輪狀細胞癌,而這種癌症較常發生於男士身上,病發平均歲數為六十至八十歲。雖然四十歲以下病發率較低,但萬一不幸罹患,這類「年輕患者」的復發率也較高。

‧創口無法瘉合:

  有別其他癌症,舌癌剛發病已有明顯不適,常見病徵為有痛楚、潰瘍、硬塊、口水帶血、說話口齒不清、口臭及味覺變得遲鈍。當中最先及顯見的是出現潰瘍(俗稱痱滋)。因痱滋十分常見,有些人甚至會慣常生痱滋,但如痱滋長至三至四周仍無法痊瘉,便要小心可能屬癌細胞組織潰瘍。

‧復發率較高:

  大部分舌癌個案確診時多屬第一或第二期,但若患處為舌根,因病徵沒那麼明顯,診斷時普遍已屬第三或第四期的晚期癌病。舌癌的平均五年存活率/根治率為五至九成,即使給予適當治療,舌頭和頸部淋巴的癌細胞復發率,仍可高達三至五成。

‧及早檢查釋疑:

  若懷疑患舌癌,可在腫塊或潰瘍處抽取活組織化驗,這是最直接及準確的確診方法。若證實患舌癌,建議用磁力共振掃描(MRI)計算腫瘤體積及有否入侵至周邊組織。另可用超聲波或電腦掃描(CT)找出癌細胞有否擴散至頸部淋巴系統。假若確診時腫瘤體積很大或眾多頸淋巴核已腫大,應考慮以正電子掃描(PET-CT)來確定癌細胞有否擴散至身體其他部位。

‧進行切除手術:

  如情況許可,醫生會盡量不切除舌尖,因舌尖對說話及吞嚥功能具關鍵作用。通常要切除看得見的腫瘤及周邊一厘米的正常組織,例如為一厘米的腫瘤,便要作出3×3厘米的組織切除。可以想像這已犧牲了大部分舌頭,故術後有部分病人要移植身體其他組織,例如手前臂組織來填補這個「空洞」。術後須反覆鍛煉,以適應「新舌頭」。除非屬最早期舌癌,否則建議同時作局部頸「掃清手術」,以減低日後復發風險。

  文:衞兒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