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4º
  • 90%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潛水容易引致失聰?

  隨着港人愈趨喜愛潛水運動,近年因潛水不當而致耳朵受傷的個案亦見普遍。潛水時,外耳道的氣壓可以變得異常地高,造成外耳和中耳有很大的氣壓差別,如果反壓動作不當,便會引致外耳、中耳和內耳受傷,而當中最常見為氣壓創傷。

  外耳道與中耳之間有耳膜阻隔,中耳與內耳之間則被鼓膜分隔開來。聲音會經過外耳道,使耳膜震動,再通過耳骨的傳導把聲音帶到耳蝸(內耳)。藉此,內、中、外耳環環緊扣,但這些不同區域的氣壓不會永遠平衡,尤其潛水時,外耳道的氣壓可以變得異常地高,引致聽覺受損,像耳膜穿破、耳骨錯位、中耳積水、外耳炎、外耳道爆血管和內耳瘺管等等。而耳朵受氣壓損傷最常發生於下潛時最初四米的水深內,正確及循序漸進的反壓動作,能有效降低耳朵受創機會,故潛水人士,特別是初學者,必須依照教練的正確指示。

確保沒耳垢堵塞

  如不幸耳朵受創應怎辦?因潛水而導致的耳內受損,病徵可即時發現,也可以是潛水後一至兩天才出現。症狀例如聽力下降、痛楚、暈眩、耳鳴及耳脹等。如果出現以上徵狀,首先必須停止所有水上或潛水活動,並立刻求醫作詳細的檢查,確定有否耳膜穿破、耳道堵塞、中耳積水等情況。

  病況輕徵者,醫生多數會處方鼻噴劑、鼻部抗敏藥,以令耳咽管暢通,先使中耳氣壓盡快回復正常。必須注意,潛水前應檢查有否很多耳垢,把外耳道堵塞,因這樣有機會導致潛水時耳膜穿破。

  傷風、感冒及鼻敏感等亦會令耳咽管較易閉塞,增加耳朵受創風險。而單耳失聰人士,一般也不建議潛水,以防不幸出現雙耳失聰情況,因為潛水始終有可能導致永久性失聰。

今日顧問:
耳鼻喉科醫生
何的煒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