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81%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練反應 考身手 新興圓網球玩全方位

●香港圓網球總會教練李家驊、劉頌然、吳宜積、徐景龍(左至右)。

  近年不斷出現新興運動,例如今次介紹的圓網球,是今年9月份才正式抵港。圓網球玩法與排球相似,但靈活性更高,考驗團隊合作精神,且能鍛煉身手及反應,大家想玩,不妨參加有關機構的常規訓練!

來自美國新運動
  圓網球是一項來自美國的新興運動,早於1989年由玩具製作者Jeff Knurek發明,他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已放棄持續研究,直到2008年,由Chris Ruder將此運動帶上美國電視節目,才再次受注目。英文名除了Roundnet,亦有人以主要產品品牌Spikeball或其他名字如Revol、Trivolle稱呼。現時圓網球在美國發展已經漸趨成熟,當地官方組織有舉辦全國性比賽,分為東、東南、中西部和西部四個地區進行淘汰賽,並有計分及排名制度等。其他地區如歐洲,官方組織也曾舉辦了數場當地比賽,亞洲地區則以日本與韓國的玩家居多。至於香港,是在今年9月才由新成立的香港圓網球總會開始進行推廣,完全是新鮮熱辣的玩意。

過程靈活性充足
  外國圓網球比賽有二人或六人對戰,一般以雙打為主。「如果要找一項傳統運動與圓網球比較,我會選排球。」香港圓網球總會教練吳宜積表示。他解釋,雖然兩項運動表面不相似,但同樣不用球拍,須以手擊球,基本的玩法及規則也比較接近。「圓網球最大特色是走位,可稱得上360度走位的遊戲!」吳宜積說罷,另外兩位教練便立刻展示跨網向後傳球的「特技」,利落展示這項運動的靈活性!

要求默契與反應
  提到這項運動的吸引之處,吳宜積便先指出圓網球多是二對二的比賽,不像排球般多人進行,對隊友間的合作性、默契有高要求。「其次便是節奏,正式比賽時,遊戲節奏很快,十分刺激。」由於一隊只有兩個人,輪流進攻和防守,球員參與率高,而且球離網到接球的時間很短,極考球員的應變能力和身體的敏捷度,加上戰術廣泛,可訓練球員的思維。「圓網球是易學難精的玩意,過程中玩家要蹲下,甚至飛身發球或擊球,是一種全身運動,但只要身體機能可以應付,又有運動習慣,年紀大一點如中年人也合玩。」


●圓網球玩法靈活,甚至可跨網把球向後傳。
●接球以上手及下手兩種方式為主,圖為上手接球方式。

各式玩法及技巧
  圓網球是一項二對二的球類運動,四名球員開局時要以專用網架為中心,按時鐘上的12、3、6、9點鐘方向站好,便可以開始對賽,攻擊方向及角度為網架四周的360度,防守方同樣可以隨意360度走動作防守,擊球時只可用手。攻方把球擊中網架後球 地而得分,如守方成功在球 地前把球擊中網架,攻守兩方便對調。每次攻勢中,一隊最多可觸球三次(當中包括擊球),但同一位球員不能連續觸球兩次。

  特別要注意的是,如果球擊中網邊,便算是失誤,由對方得分。攻方的球如果擊中網彈起後再接觸到球網,亦是失誤,同樣由對方得分。每次一隊得分後,要重新開局(即再次按時鐘上的12、3、6、9點鐘方向站好,兩名隊員位置對調),由勝方開球,但發球者須與同隊的隊員對調位置。發球時需把球拋高離手四吋才能擊球,接球可以上手及下手兩種方式,每場比賽一般以十五分為一局。

基本器材須知
  圓網球的器材生產商眾多,但以Spikeball為主,器材包括專用彈力球及專用圓形網架。專用彈力球圓周為十二吋(通常為黃色),主要分為兩類,分別是X-TRA Balls及PRO Balls。前者球身刻有排球的紋路,但在比賽時如果受環境中的塵 或手汗影響,手感便會變差,影響擊球準確程度;後者具備黑和黃兩種顏色,讓玩家可輕鬆看到彈力球,而球上的點點凸紋,也可增加手感。

11月份常規訓練計畫
日期:11月3日(五)
時間:8:00pm至10:00pm
地點:觀塘曉光街2號曉光街體育館
費用:$30(現場收費)
查詢:6234 1538(香港圓網球總會)

圓網球新秀賽
日期:11月26日(日)
時間:3:30pm至6:30pm
地點:香港基督教青年會京士柏百周年紀念中心
備註:圓網球在香港的第一個比賽,歡迎任何熟悉規則的人士參加。
查詢:6234 1538(香港圓網球總會)

文:吳蔡邦
圖:蔡建新、受訪者提供、https://usaspikeball.com/

●發球時須把球拋高離手四吋,之後才能擊球。
●四名球員開局時要以網架為中心,按時鐘上的12、3、6、9點鐘方向站好。
●可調節球網的彈力以迎合不同的玩家。
●X-TRA Balls(左)及PRO Balls(右)。
香港圓網球總會教練吳宜積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