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85%
  • 2024年4月23日 星期二

高營養番茄食法

  大家都知道番茄多數是紅色的,近年更新添很多新品種,不但有橙、黃、綠、紫、粉紅、白色的,甚至有帶彩色條紋的番茄。尺寸上最小的有一厘米大的Tomberry,大的有直徑達十幾厘米的牛番茄(Beefsteak Tomato),還有由美國與英國的科學家培育出的巨無霸番茄(Gigantomo),果實的重量平均為一點五至二公斤。

  不同種類的番茄有不同建議食用方法,如牛番茄果實較大及皮薄,適合切片製三明治;西西里藤茄細細粒,入口脆卜卜又多汁,因甜度重,所以當小食一流。若在市場見到黑番茄,大家不妨買來試試,聽說味道亦不錯,而且含有豐富花青素,有效維持眼睛結締組織的正常結構,促進視紫質及維他命A複合,可令眼睛對光防A應的敏感度大幅度提升,增強夜間視力及預防夜盲症。

烹煮釋放茄紅素
  番茄當中的豐富茄紅素存在於細胞內,屬於脂溶性營養素,必須經過少量食油的烹煮,才能破開其細胞壁及組織,釋放當中的茄紅素,故別以為吃生番茄較進食已烹煮的番茄,能攝取較多茄紅素。茄紅素能清除人體的自由基,保護細胞及提高免疫力,在眾多蔬果中番茄的茄紅素含量最高。而茄紅素的多寡會因應番茄品種而有所差異,色澤愈紅的番茄,茄紅素含量愈高。

  不過,番茄的纖維量較少,一個大番茄只含二克膳食纖維,所以建議烹調番茄時可以加入洋b、紅蘿蔔、西芹等種類的蔬菜,以增加菜式的纖維量,亦可改用紅米或十穀米來代替白米飯,令整餐膳食的營養成分更為健怡均衡。整理:Kar

今日顧問:
米施洛營養護康中心
營養師溫珮珊


hd